贵州省长顺县石板村:乡村旅游培育服务型农民

杨云

2018年05月28日08:31  来源:农民日报
 
原标题:石板村:乡村旅游培育服务型农民

  “通过讲解、场景体验,一方面展示传统农具,向游客生动再现农民耕作的场景;另一方面,邀请游客互动体验,让游客亲身体会农家农耕文化。”贵州省长顺县石板村凤凰坝景区里的农家乐老板王八斤告诉记者,“农耕文,最有乡愁味道,一切精心设计,都是为了让游客体验到田野间的‘乡愁’。”

  除了提供特色农家饭,王八斤家还通过土地流转,搞起了高钙苹果、生态养殖等产业。现在,王八斤家的40亩生态果园的苹果正在套袋、600多只散养土鸡和20头香猪生长发育良好。

  农家乐是王八斤在2015年开办的,除此之外他还有一个生态果园和一片鱼塘。由于价格公道,服务用心,八斤客栈的名声渐渐传开。据王八斤介绍,农家乐双休日有十多桌游客,平时也有三四桌生意。

  初夏时节田野生机勃勃。行走在凤凰坝田间地头,绿油油的稻谷迎风摇曳,小牧童悠然骑在牛背上穿行田间。戴斗笠、握锄头、识谷穗,都市孩子们在老农的指导下忙碌着。体验农耕生活的都市人在稻田里穿行,掏出手机相机连拍,定格一幅幅耕耘天地间的画面。

  近年来,长顺县以打造“全省乡村休闲旅游示范基地”为目标,不断完善基础配套设施,提升旅游接待水平,大力发展乡村休闲旅游,培育了大批不离土不离乡的乡村旅游服务型农民。

  “乡愁是人的内心深处对乡土生活的一种精神依恋。”长顺县委宣传部副部长陈荣认为,“乡村旅游的目的就是为都市游客提供不仅能欣赏风景,追忆美好往昔,获得精神慰藉的平台,更能使他们在这里休养生息后重拾生活的信心和动力。”

  五月的长顺,天朗气清。蓝天白云下,徐徐清风吹皱绿色稻田,荡起层层“涟漪”,乡村美景引来如织游客,打破了村落的宁静。村庄里农家乐迎来送走了一批又一批的客人,坝子上三五成群的农户谈天说地,小河里的游客泛舟嬉戏,即将召开的黔南州第十二届旅游产业发展大会让凤凰坝景区又一次进入了旅游旺季。 杨云

(责编:朱江、仝宗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