牧民足不出户掌握市场信息

2018年05月28日08:29  来源:农民日报
 
原标题:牧民足不出户掌握市场信息

  本报讯(李昊记者马晓刚)内蒙古锡林郭勒盟正蓝旗桑根达来供销合作社投资建设的活畜(饲草)交易市场自2017年9月投入运营以来,为更好服务周边牧民和各地收购客商,提供市场供求状况和价格信息,及时建立起“京北第一集活畜(饲草)交易市场”微信群,每日发布市场牛羊、饲草购销需求和价格信息,根据牧民、收购客商需要及时发布牛羊出售信息和收购需求,在牧民与客商之间、生产与市场之间搭建起方便快捷的“双向服务”信息通道,在方便牧民生产生活同时,也有效宣传和提升了交易市场影响力。

  截至目前,微信群的农牧民、客商已达410人。自微信群建立以来,已发布活畜、饲草购销信息1.3万余条。借助微信平台方便快捷的传播功能,桑根达来活畜(饲草)交易市场每日可出栏150多头、交易额超过100万元,牧户较传统的坐等客商上门收购方式每头牛平均增收100-300元。

  正蓝旗供销社负责人表示,通过微信群,牧户足不出户,便可适时了解交易市场各类信息,坐在家里就可随时掌握客商需求的牛羊品种、数量和品质要求。同时还可随时将计划出栏的牛羊图片信息发到微信群里,让市场管理人员、收购客商和经纪人第一时间了解养殖牧户的生产规模、活畜品质、销售数量。牧民与收购客商可直接进行洽谈,也可进入市场进行现场竞价销售,既减少了中间环节,也解决了牧民群众最为头疼的信息不对称问题,有效实现了牧民群众这些小生产者与大市场的直接对接。同时也使更多牧户学会了算市场账、明白账,切身体会到了优质特色品牌、品质带来的直接效益,进一步提高了牧民群众改良牛羊品种的积极性,为锡盟实施“减羊增牛”战略和宣传当地优质绿色农畜产品做出了积极贡献。

(责编:朱江、仝宗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