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人民扶贫频道

蒙华铁路大中山隧道顺利贯通

2018年05月28日08:27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小字号

  本报电 (芦连宝、程张韩)5月27日,世界上一次建成里程最长的重载铁路、国内规模最大的运煤专线——蒙华铁路大中山隧道提前5个月顺利贯通。

  蒙西至华中铁路是我国继大秦铁路、神黄铁路和瓦日铁路之后新建的又一重载铁路,是中国铁路的又一超级工程。蒙华铁路全长1814.5公里,北起内蒙古浩勒报吉站,穿越内蒙古、陕西、山西、河南、湖北、湖南、江西7个省份,终点到达江西省吉安市,途中两跨黄河,一跨长江,穿越秦岭、中条山、大中山等众多山脉,共有隧道228座,地质条件复杂。

  蒙华铁路大中山隧道由中铁上海工程局承建,位于河南省三门峡市卢氏县境内,全长14.5公里,为蒙华铁路十大长隧道之一,是蒙华铁路晋豫管段内最长的单洞双线隧道。

  蒙华铁路开通后规划年输送能力超过2亿吨,届时中国不仅有“西煤东运”,更有了“北煤南运”。对优化国家能源战略布局、开发蒙陕甘宁地区煤炭资源、保证鄂湘赣等华中地区能源供应、促进西部大开发和中部崛起战略的实施,有着重要的战略意义。

(责编:赵爽、李栋)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