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武强:乐器文化产业助推精准脱贫

孟卫力

2018年05月23日08:41  来源:农民日报
 
原标题:河北武强:乐器文化产业助推精准脱贫

近年来,河北省武强县依托县内乐器产业龙头企业——河北金音集团的优势,把乐器文化产业与扶贫工作有机结合,实施精准脱贫。县里出政策、出培训资金,金音集团负责对贫困户进行专业技艺培训。经过乐器文化产业技能培训,贫困户掌握技术后,由金音集团负责提供就业岗位,增加经济收入。

农村贫困户致贫的原因各有不同,武强县在进行乐器文化产业扶贫中,针对贫困户人员的体质、文化素质及家庭状况,并尊重其个人意愿,区别对待,不搞“一刀切”或强行指派。对有劳动能力、愿意就业的贫困户人员,实行乐器维修和配件加工+家庭手工业扶贫;对喜欢乐器、适合演奏的,实行乐器演奏+旅游扶贫;对有一定文化程度、熟悉电脑操作和网络购物的,实行乐器网上销售+电商扶贫;对老弱病残等贫困户人员,选择扶贫资金入股+股份合作制扶贫,使其获得入股分红收入。每个贫困户人员可以选择一到两个培训项目参加培训,培训合格者在金音集团就业,从而有效解决了贫困户增收的问题,最终实现贫困户精准脱贫。

作为试点先期培训的郎子头村29名贫困户萨克斯演奏学员,经过3个多月的培训,已能够吹奏《我的中国心》《走进新时代》《谁不说俺家乡好》等十几首歌曲。这些学员尚未结业,就已受邀外出演奏或做辅导、被聘就业,人均日实际收入百余元。

“自打俺参加了扶贫培训学吹萨克斯,金音集团有文艺演出活动叫俺参与,婚庆或企业、店铺开张也请俺们去演奏,上个月乐乐呵呵地挣了几百元了。”贫困户学员闫顺义动情地说。

据了解,目前已有389名(户)贫困人员正在接受萨克斯演奏培训、156名(户)贫困人员接受乐器维修培训、145名(户)贫困人员接受乐器产品网上销售培训、500余户有意参加入股分红。已经培训萨克斯演奏合格结业的有78人,其中43人与旅游景区达成就业协议、15人在金音集团实现就业、13人在音乐小镇实现就业、21人在金音集团有关企业工作。昔日的黑土地奏响了西洋乐,长满老茧的大手敲起了键盘,变成了具有精细生产工艺技能的乐器产业工人。去年武强县实现两千人稳定脱贫,贫困发生率降至1.8%。

(责编:蒋琪、仝宗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