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人民扶贫频道

先接地气再创新

本报记者  朱  磊
2018年05月22日08:08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抓实基层党建,对疏通党组织的“毛细血管”、密切党和群众联系、筑牢党的执政根基,意义重大。但基层党建如何才能做好,如何创新,如何活起来,却考验着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干部的智慧。

  常年在农村采访,记者发现一些地方基层党建两方面问题较突出:其一,开会是简单的上传下听,“三会一课”缺少活力和感染力;其二,形式上虽有创新,但内容比较单调,名为创新,实际往往要个创新的面子,重视的是参会人数、场面热闹,不大注重实际效果。

  虽然表现不同,但两者有着共同的内因,即脱离了基层实际,脱离了基层党员需求,一句话——不接地气。“农民是最务实的,你讲的东西高高在上,对他们的吸引力还不如丢两支烟产生的效果好!”一位村支书介绍情况时颇有心得,他所在的村,支部从实际出发,通过农村文化大院,将政策、重要会议精神糅进了群众喜闻乐见的活动中,效果不错。

  如何更接地气?首先要学会倾听,而不是想当然。一些地方将听民声、解民忧与党建活动有机结合,实现了多赢。比如,固原市推动的“两个带头人”工程,让致富带头人和党建带头人有机统一,说到根上,是抓住了基层群众的所思所盼,并将之与党建工作有机融合,自然容易见到实效。

  固原市彭阳县有位带头人,到一个刚被纪委查办、整个班子都被端了的村子担任村支书,第一件事就是入村入户听民意,特别是建档立卡户,至少跑了3遍,最终以党员致富为引领,带动村里人共同富裕,村子摘掉了“穷帽”,党建工作搞得有声有色。村里一些有致富能力的年轻人,有思想有活力,成为入党生力军。不久前,这位书记又被任命为另一个后进村的联合党支部书记,用的还是这套办法,仍然很管用。

  基层的创造力来自实践。谁的方式方法离群众更近,谁更能够帮助大家解决实际问题,谁就更能够获支持、得民心。


 

(责编:蒋琪、李栋)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