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产销对接打造西部“菜篮子”

张国凤

2018年05月21日08:22  来源:农民日报
 
原标题:宁夏产销对接打造西部“菜篮子”

今年,宁夏回族自治区银川市冠丰苑种养殖专业合作社分别与上海康恒果蔬销售公司和华润万家旗下的深圳绿百年蔬菜销售公司签订了菜品种植销售合同,客商提供五分之一生产资金,并根据收益分成。实现种植过程由销售商提供种苗、肥料及全程的技术指导,蔬菜销售由销售商承担,有效保障了蔬菜产品质量和销售市场,为农户建立起新的收入保障体系。这是自治区加大蔬菜市场“风险共担、利益共享、合作共建”基地开放式模式推广力度,实现蔬菜产业提质增效的一个缩影。

自治区农业部门负责人介绍,全区蔬菜产业按照质量兴农、绿色兴农、品牌强农、效益优先总体要求,走特色、精品、高端发展路线,全面放大“供港菜”品牌和供港蔬菜闭环模式效应,由企业流转土地,配套田间工程,进行规模化、标准化、专业化生产,建立产前、产中、产后全程产业链条,实现从田头到餐桌的全程质量可控。

目前,宁夏安品公司与当地7家蔬菜生产企业、合作社达成共建协议,建设线椒、番茄、西兰花等7类蔬菜生产基地3560亩,严格整地、施肥、种苗培育、田间管理、采收、分级、包装、冷链储运销售等环节标准化生产,全程开展技术跟踪指导落实,实现规模化种植、标准化生产、产业化经营、商品化处理、品牌化销售。

找准市场空窗期,合理安排种植上市,是今年蔬菜产业的又一个亮点。据了解,各市县种植基地通过对往年蔬菜市场的对比分析,合理确定蔬菜栽植时间点,控制产品上市时间,避开市场高峰期,有效提高了蔬菜销售价格,提高了种植效益。永宁县合作社蔬菜园区基地共150余栋拱棚,年用工需求1.8万人次,带动周边农户劳务收入增加约180万元,有效解决了周边农户就近务工问题。目前,园区春季菜心已上市,因菜心品质好,在深圳等市场,零售价普遍高于同类蔬菜。目前园区菜心批发价格在每公斤7元左右,每栋拱棚能够收获2000公斤,亩产收益13650元,整个园区仅春季菜心产值就能达到215万元。

为推进蔬菜产业发展,自治区农业部门着力构建现代农业产业体系、生产体系和经营体系。一方面大力实施创新驱动战略,围绕沿黄生态经济带农业现代化和中南部地区特色产业精准扶贫,推动现代农业示范区、特色农产品优势区、农业可持续发展试验示范区、现代农业产业园建设,构建现代农业产业体系;一方面围绕推进农机农艺融合、良种良法配套、信息互联互通,构建现代农业生产体系;围绕体制机制创新,优化土地、资金、技术、人才等要素配置,发展适度规模经营,鼓励新农民创业创新,构建现代农业经营体系。

自治区农业部门负责人表示,今年,以发展提升100万亩设施农业、100万亩露地冷凉蔬菜和100万亩硒砂瓜效益为重点,要继续提高蔬菜种植规模化、生产标准化、服务社会化、营销品牌化水平,建成西部“菜篮子”基地。

(责编:蒋琪、李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