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人民扶贫频道

中国平安出资100亿元,以“村教”“村官”“村医”为载体开展扶贫——

扶贫,用好企业“特长”

本报记者  曲哲涵
2018年05月21日08:08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4月的草原微微泛绿,春风送暖到内蒙古察右中旗巴音乡中心校小学——中国平安“三村工程”中“村教”项目在此落地。前来考察的中国平安负责人表示,除了按“村教”项目标准为这里配备远程教育设施、开设新课程、培训教师,还将额外“送”孩子们一个有塑胶跑道的操场,并为学校改造供暖系统。

  听到这个好消息,六年级的小雨高兴地跟记者拉话,和这所学校其他40多名“留守”儿童一样,她平时住在学校。

  “现在教室都烧铁炉子,有点呛,晚上也不能洗澡。爸妈都在外面打工,家里花钱挺仔细的,到了六年级,就不再买新校服。”小雨指着身边几个同伴,果然大家都没有穿校服。

  “衣服什么的不重要,就是想和大城市的孩子一样,学很多知识,改变命运。”她说。

  今年元旦后,中国平安集团宣布启动一项总投入为100亿元的扶贫规划,面向全国贫困地区,以“村官”“村教”“村医”为载体,实施产业扶贫、健康扶贫和教育扶贫。其中,“村官”计划是通过基层村干部识别扶贫项目,由平安银行提供总额1000亿元的免息贷款;“村医”计划是除了投入资金建设、升级1000家乡村诊所,还将通过集团的网络医疗平台“平安好医生”,在全国中心城市招募、资助各专科优秀医生、医疗专家上山下乡,或为全国1万名贫困偏远地区的乡村医生提供现场及远程培训;“村教”计划中,平安除了为1000所贫困地区的乡村小学提供图书馆和电教室等硬件设施,改善教学条件,还将打造专门的村教扶贫互联网平台,为全国1万名贫困偏远地区的乡村教师提供现场或远程培训。

  “眼下,我国扶贫工作已进入攻城拔寨的阶段,大企业的示范带动作用至关重要。”北京师范大学中国收入分配研究院执行院长李实认为,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实施精准扶贫方略,扶贫资金整体上较充裕。目前看,钱不是最重要的问题,激发贫困人口内生动力才是根本。“三村”项目中,企业不仅出钱,而且整合自身资源拿出扶志、扶智的可行举措,路子是对的。

  中国平安董事会秘书兼品牌总监盛瑞生认为,“三村工程”发挥了金融控股集团的资金优势、技术优势、网点优势、人才优势和动员社会资源的优势,企业能组合使用各种扶贫手段,配合当地政府开展扶贫项目。“特别是保险具有天然保障老弱病残灾的功能,平安投入扶贫事业,发挥了企业‘特长’。”


 

(责编:蒋琪、李栋)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