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加大力度帮扶四川40个贫困县

张艳玲

2018年05月18日08:37  来源:农民日报
 
原标题:浙江加大力度帮扶四川40个贫困县

  5月13日至14日,“浙川携手共奔小康”扶贫协作现场推进会暨系列帮扶活动在四川广元举行。记者从推进会获悉,按照中央东西部扶贫协作的相关部署,浙江作为全面帮扶四川的主体,已与四川40个贫困县(市、区)建立携手奔康结对关系,累计落实帮扶资金12亿元。自今年起,浙江将连续三年加大对40个贫困县的帮扶力度,计划平均每县每年投入帮扶资金2500万元。

  为确保帮扶项目更精准,浙江对口支援的40个贫困县将分别设立1亿元的项目库,精心筛选项目,分三年实施,以农业产业化项目为主,着眼解决建档立卡贫困户实际困难,建立增收致富的长效产业。

  针对受扶地人才资源短缺实际,浙川两省通过签订干部交流、劳务协作、专业人才等对口帮扶协议,建立智力支援长效帮扶机制。2016年以来,四川先后选派95人次优秀干部和专业人才赴浙江挂职锻炼和交流学习;今年,浙江省委组织部下大力气选派优秀干部赴川,目前增派干部已全部到位,共计向四川省40个县派遣挂职干部99名。

  为实现对帮扶地区“造血”功能的培育,浙江除政府投入外,还发挥民营经济优势,通过深化双方经贸合作、增加税收和就业岗位,促进对口地区经济发展和社会稳定。此次推进会上,浙江省工商联和团省委组织130余家企业到广元市考察,与自贡、内江、屏山等地签约20余个合作项目,协议资金达165亿元,项目涉及物流、快递小镇、大健康产业、电子商务、生态园区等。

  此次活动中,浙江在广元举办就业扶贫协作现场劳务招聘会(广元专场),浙江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共组织137家企业进场招聘,提供岗位15000个;浙川联合举办了东部扶贫协作培训班,对浙江派驻四川的干部进行帮扶政策与业务培训。 本报记者张艳玲

(责编:蒋琪、李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