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村振兴征程上,不一样的职业农民

2018年05月10日08:42  来源:新华每日电讯
 
原标题:乡村振兴征程上,不一样的职业农民

  带着新的理念和技术,年轻的他们从父辈手中接过宝贵的土地

  新华社记者席敏、邵琨

  今年中央“一号文件”提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必须破解人才瓶颈制约。记者近期在山东茌平、寿光、滕州、邹平等地看到,一群年轻农民忙碌在大棚、麦地、果园间,他们中的很多人是外出求学、打工、创业多年又回到农村的职业农民。带着新的理念和技术,年轻的他们从父辈手中接过宝贵的土地。

  新农人

  田间涌现更多年轻人身影

  山东是我国农业大省,各项农业经济指标均位居全国前列。城镇化不断加快的进程中,一些农村地区曾出现年轻人流失严重、青壮年劳动力缺乏的现象。随着山东农村环境日益改善,农业发展前景越来越清晰,一些年轻人开始返回熟悉的乡村。

  茌平县贾寨镇耿店村曾以种植小麦和玉米为主,大批年轻人外出务工。如今,这里的大棚蔬菜喷红吐绿,一群“80后”“90后”农民忙着摘下蔬菜,送往村里的交易市场。

  今年28岁的任再勇曾在威海一家水产加工企业上班,年收入5万多元。2016年,看到村里大棚蔬菜搞得风生水起,他也回到耿店村建起3个大棚,去年纯挣15万元。他说:“种大棚收益不比上班差,还能就近照顾家人。”

  在耿店村,和任再勇一样返乡的年轻人不在少数。该村党支部委员耿传喜最近做了统计,近两年来村里在外打工的200多人已陆续回村从事大棚蔬菜种植和销售。

  记者在邹平县九户镇见到宋学东时,他正准备动身去北京和客户对接今年的小麦订单。今年35岁的他看起来信心满满,近两年他从邹平县等6个县区流转17万亩地种小麦,去年卖价比市场价高出10%。

  父辈都是农民的宋学东2006年从一所高校本科毕业后,曾在上海一家公司做软件开发,后来创办了一家游戏公司。在外闯荡10年后,他毅然回到邹平老家,利用广泛的人脉,带回来上亿元投资,还与国内大型面点加工企业签下长期订单合同。

  在蔬菜之乡寿光市,27岁的孟德隆两年前从一家工厂辞职返回纪台镇农村老家,他和父亲从村里流转了40亩地后,种了14个葡萄生产大棚,3个试验大棚,去年葡萄平均亩产超过8000斤。父子俩一起培育出近10个葡萄新品种,葡萄苗远销青海、安徽等地。

  “现在的农村环境和农业发展条件与过去大不一样,不仅能从农业种植中尝到收入的甜头,而且越来越有奔头。”孟德隆说。

  新腾飞

  给农业插上科技的翅膀

  科技是培育乡村发展新动能的重要因素。行走在山东各地农村,记者发现,一些年轻的新农人带来一些父辈从未有过的新气象。过去“面朝黄土背朝天”的传统农业生产方式,在科技带动下悄然发生改变。

  今年27岁的曲建强是山东诚丰农化科技有限公司的一名“老机长”,最近几天正忙着用无人机给农田喷药,才3天时间,就已经作业5000多亩。他说,和过去父辈背着手动喷雾器打药不同,他可以同时用3架无人机喷药,既轻松又高效。

  在滕州市羊庄镇,“80后”刘超将大数据引入了自己公司承包的2000亩樱桃地管理中。他记录每天的浇水量、温度、光照等信息,运用大数据分析最适宜樱桃生长的指标来指导生产。看到电子商务蓬勃发展,他与国内大型电商企业、超市签下了长期合作合同,原来5元1斤的樱桃,现在能卖到几十元1斤。

  农村有了先进的科技管理手段,农业生产也变得越来越智能。在滕州正德康城蔬菜合作社,通过物联网传感技术,技术人员随时可以监控到草莓地里的氮磷钾浓度和水分含量。“有了这套系统,地干了能自动浇水,缺肥了能自动施肥,大大降低了人工成本。”合作社理事长李国说。

  年轻人源于田间地头的科技研发为农业种植前景增色不少。在邹平县长山镇,35岁的杜青经营的蘑菇大棚里,乳白色的菌棒整齐排列,一簇簇蘑菇已破土而出。从南开大学毕业后,杜青和多家农业高校院所对接,不断培育新的蘑菇品种,不仅将菌棒出口到国外,还带动周边十几个农户种植蘑菇,一年可增收4万余元。

  邹平县农业局副局长卢玮说,职业农民带来先进的经营理念和科技元素,促进了当地农业转型升级。在他们带动下,农业生产方式更先进了,正由粗放式向精种精管转变。

  新征程

  在产业融合中推动乡村振兴

  今年中央“一号文件”提出,“乡村振兴,产业兴旺是重点。”作为我国农业产业化最早发源地,山东提出打造农业产业化升级版,推动农业在更多领域走在全国前列。

  为打造一支符合一二三产融合发展需要的职业农民队伍,山东省制定了2016年至2020年的新型职业农民培育方案,以专业大户、家庭农场、农民合作社、社会化服务组织等新型农业经营主体为骨干,培育50万新型职业农民。

  记者采访发现,在山东各地针对职业农民培训的创业孵化中心、“田间课堂”等正如雨后春笋般涌现,为职业农民带动产业融合发展提供强有力的支撑。

  在寿光市,大学生孵化创业平台孵化培育的92家企业中绝大多数是与农业相关的企业。寿光市人社局副局长李益全说,这些新农人通过培训,能与资金、技术紧密对接,掌握农业特点和把准市场需求,能更好地用市场理念带动农业生产。

  通过政府引导和系统化培训,返乡年轻人不局限于田间地头的简单收获,他们还用先进的发展理念推动“新六产”发展。

  枣庄云岭农业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张振华带着20多个“80后”“90后”,正在滕州市北部的山脚下平整土地、搭建暖棚,为现代农业生产打基础。他说,现在农业生产并不仅仅是满足口粮等物质上的需求,依托农业可延伸出民宿、休闲娱乐、文化、科普教育等多种业务形态。

  今年,宋学东计划将17万亩小麦地逐渐全部采用订单生产模式,并将公司转型成可为其他种植大户和农业企业提供良种培育、采购、烘干和仓储等一体化服务的公司,既发展壮大自己的企业,也带动周边农户增产增收。他说:“未来的农业还有很多潜力可挖。只要掌握技术,理性面对市场,投身乡村振兴就有奔头、有干头、有甜头。”

  新华社济南电

(责编:蒋琪、仝宗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