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人民扶贫频道

以“村村有路”带动乡村振兴

湖南长沙经开区党工委书记、长沙县委书记  曾超群
2018年05月10日08:08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习近平总书记曾对“四好农村路”建设作出重要指示,强调“既要把农村公路建好,更要管好、护好、运营好,为广大农民致富奔小康、为加快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提供更好保障”。作为全国首批“四好农村路”示范县,长沙县牢固树立“经济发展,交通先行”的理念,建立综合交通运输体系,使其成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亮点和农民直接受益的“民心工程”。

  俗话说,要想富,先修路。村村有路,发展才会有出路。乡村振兴更应借助交通手段,打开农村与外界的往来通道。只有连通农村公路“大动脉”,打通乡村公路“微循环”,才能让老百姓共享交通改革发展成果。

  村村有路,首要解决资金难题。近三年,我们县财政平均每年在农村公路投入达1亿元以上,这就为农村公路建设、为乡村振兴注入了畅通的活力。钱的问题解决了,如何最大程度发挥资金效益,才是关键。修路,一方面要服从服务于县委县政府提出的“强南富北、民生立县、挺进五强”目标,另一方面要让农民全程参与,建设不搞“一刀切”。修哪里、怎样修,只有让“大规划”与“小目标”互相契合,才能促进共建共治共享。

  建设是基础,养护是关键。长期以来,“重建轻养”是农村公路建设面临的主要问题之一。好路从哪里来?往往来自于管养到位,所谓“一分建设,九分养护”。为了努力做到“有路必养、养必优良,有路必管、管必到位”,近五年县财政平均每年投入2500万元以上用于养护,建立了稳定的资金保障机制,确保有人干事、有钱办事。目前,全县农村公路管养里程达到4345公里,优良率达92%。

  交通圈是经济圈,也是发展圈。只有道路畅通了,农副产品才能便捷进城,农民增收了,生活水准才能提高。有一次,我去一个乡镇调研,一位经营民宿的农民兄弟高兴地说:“过去在外打工一年也就挣两三万,现在不用出去打工了,一年还能挣七八万。如今,路修到家门口,客源越来越多了。”干支相连、四通八达、快速进出,快捷通畅的农村公路网络促进了人流、物流、信息流、资金流的加速运动,农民群众的生活满意度、获得感、幸福感逐年上升。建设美丽乡村、实现乡村振兴,这是一条切实可行的路。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近年来,“四好农村路”建设取得了实实在在的成效,为农村特别是贫困地区带去了人气、财气,也为党在基层凝聚了民心。从“四好农村路”建设中,我们越来越感受到,只有过程让群众参与、效果让群众检验、成效让群众受益,乡村振兴战略才能更好更快地从蓝图变成现实。


 

(责编:蒋琪、仝宗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