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人民扶贫频道

合力把“盆景”做成“风景”

张武军
2018年05月09日08:05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如何防止和兜底“因病致贫”是推进健康扶贫工作中所面临的问题之一。江阴市探索建立村级医疗互助制度,相较于传统模式,解决了两大难题:公共医疗资金池的匮乏和单一来源,导致政府财政压力过大;医疗资金在分配环节的不公开透明,导致政府公信力受损。江阴市引入第三方平台,以众筹方式夯实农村合作医疗资金基础,并将“互联网+”作为技术手段,减少了人为因素干扰,保障了补助的专业性和公正性。

  有关经验如何向更多地区推广?对于某些经济欠发达地区而言,基层自治组织或政府能否提高公共资源管理和运行的透明度更为重要。只有取信于民,公众参与社会治理的积极性和集体认同感才能得到保证。各地可根据自身实际,通过制度建设和技术等手段,探索出公平与效率兼备、成熟灵活的不同农村医疗互助模式,把一处“盆景”做成更辽阔的“风景”。


 

(责编:蒋琪、李栋)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