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淮滨县种构树让农民收入翻番

2018年05月08日08:20  来源:农民日报
 
原标题:河南省淮滨县种构树让农民收入翻番

  “种小麦水稻高产的情况下,一年一亩地收入也不到2000元。种植构树一次栽植就可以收获15年,每年像割韭菜一样,把嫩叶割掉就能销售,一亩地一年能割三四茬,收入在4000元以上。还不用除草打药,省心又省力。”近日,在河南省淮滨县防胡镇陈寨村,贫困户林恒斌指着自家田地里翠绿的构树苗说。

  据了解,因为构树具有速生、丰产、多抗、耐砍伐等特点,被列入国家精准扶贫十大工程之一。河南省农科院技术人员楚文有介绍:“此次栽植的是杂交构树101号,它是通过太空改良的新品种,不再具备原有品种含低毒、叶片生绒毛适口性差的特性,蛋白含量提高到30%,钙、铁、硒等元素含量丰富均衡,完全可以‘以树代粮’,取代进口大豆、鱼粉等饲料,而且可提高动物的抗病性,减少对抗生素的依赖,从源头上保障舌尖上的安全。”

  据了解,目前该镇共种植600亩构树,今后还将建设育苗大棚20个,采取“公司+基地+合作社+农户”的经营模式,鼓励带动周边农户特别是贫困户参与发展构树产业,将构树种植面积扩展到3万亩以上。 韩浩朱丝语秦怡欣

(责编:蒋琪、仝宗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