乳山县:发展牡蛎产业助力乡村振兴

李朝民

2018年05月07日08:21  来源:农民日报
 
原标题:乳山县:发展牡蛎产业助力乡村振兴

本报记者李朝民 到过山东乳山的人,对牡蛎产业也许并不陌生。

乳山市地处山东半岛,拥有199公里海岸线,是中国牡蛎之乡、中国北方牡蛎第一市,现有牡蛎养殖面积8万亩,年产量达30万吨。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如何深度挖潜牡蛎产业优势,这是一道摆在乳山人面前的重要考题。乳山市委、市政府,凝志聚力,高标准建设融牡蛎养殖、科技研发、电商交易、冷链物流、休闲度假等于一体的牡蛎特色小镇,助推乡村振兴战略落地生根。

近日,首届中国(乳山)牡蛎国际高峰论坛成功召开。本次论坛由中科院海洋所与中国(乳山)牡蛎产业研究院联合举办,旨在为实施经略海洋和乡村振兴战略献计献策。来自美国、法国、韩国等国际知名海洋生物研究专家和国内知名海洋院所的专家教授等200余名嘉宾,围绕牡蛎产业可持续性与食用安全保障、牡蛎小镇规划、海洋牧场建设等话题,进行了深入研讨和交流。

论坛期间,“中国(乳山)牡蛎国际高峰论坛永久会址”和“中国(乳山)牡蛎产业研究院”正式揭牌。乳山成立了牡蛎产业专家咨询委员会,聘请了8位国内外专家担任特邀专家,为乳山牡蛎产业发展再添新动力。

据了解,为了做大做强牡蛎产业,乳山市去年启动了总规划48万亩的海洋牧场项目建设,发起设立总规模50亿元的海洋牧场发展基金,与国内知名海洋牧场建设龙头企业合作,打造新型海洋牧场综合体。

“乳山市将全力打造集牡蛎研发、课题研究、国际交流、产业孵化等于一身的国际牡蛎产业技术研发平台和技术输出的桥头堡。”乳山市委书记周兵说,“今后,我们会丰富牡蛎产业的文化底蕴,建设更有内涵的牡蛎小镇,加快形成多业融合、独具特色的产业生态圈,助力蓝色经济发展和乡村振兴战略实施。”

(责编:蒋琪、仝宗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