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新安县:生态立县的绿色崛起

王学新 郭建立 许金安

2018年05月07日08:19  来源:农民日报
 
原标题:新安县:生态立县的绿色崛起

  王学新郭建立许金安

  本报记者陈显萍

  樱桃挂满枝头,阵阵清香飘过。站在自家的樱桃地里,河南省新安县五头镇马头村50多岁的张云长乐开了花:“年前下了两场大雪,前段时间雨水又大,今年高产肯定了,至少能卖6万块!”

  目前,新安县已种植樱桃、朝天椒、核桃、中药材、油菜等经济作物8万余亩,年产量3.5万多吨,20万名群众增收6亿多元。

  新安县有国家级优美小城镇1个、省级生态乡镇8个、省级生态村42个、全国乡村旅游扶贫重点村52个。绿色,正成为新安最亮丽的发展底色。

  产业布局定“调子”

  阴历三月三,到荆紫仙山赶庙会、观赏黄河小浪底两岸风光,成了近年来洛阳周边游客的选择,新安县石井镇旅游季提前到来。

  然而,十多年前,石井镇还是一个矿产品大镇,环境污染严重。近年来,新安县将该镇所有污染企业关停。石井镇依托得天独厚的山水优势,打造了5A级景区龙潭大峡谷、4A级景区黛眉山、道教圣地荆紫仙山等著名景区和万山湖等景点,成为豫西地区旅游资源与业态最为集中和丰富的乡镇,催生了多个轿车村、小康村。去年,全镇旅游接待人数达220万人次,旅游综合收入达4.6亿元。

  石井的嬗变,见证着新安绿色崛起的努力。“山水资源是新安转型发展的优势,绿色是新安最大的底色,生态是新安最大的资源。”新安县委书记刘冠瑜说,为保护生态,新安近年来坚定不移实施“生态立县”战略,促进经济与生态协调发展。

  工业经济占大头的新安,定位“绿色循环”,做好“加减”法:“加”——摒弃传统煤炭、铝石粗放开采和初级加工,培育出以“煤-电-铝-钛”完整产业链、有20多个子公司组成的全国500强企业万基控股集团,将煤、铝“吃干榨尽”;打造“中原钛谷”“中原钙谷”,在涧河上下流布局以铝精深加工和装备制造、新材料应用为主的新安县和洛新两个省级产业集聚区;11个镇和景区均建成了污水处理厂,大力发展以旅游业和高效农业为主的特色产业,打造“全域景区”,全县30个景点形成了山水游、历史文化游、乡村游、城镇观光游、工矿游五大旅游业态,构建了“城乡交融、全域覆盖”大旅游格局。“减”——减掉低端产能和噪声粉尘企业,去年,取缔“散乱污”企业433家,关闭退出煤矿10处,退出产能165万吨。

  在推进“引畛济涧”“引故入新”改善用水结构的基础上,强力实施大气污染防治和水生态治理攻坚战,5条河流38个排污口实现截流。2017年,新安县PM10、PM2.5平均浓度低于洛阳市平均水平,优良天数达312天。

  植树造林撑“面子”

  经过一个多月的努力,一座面积1500亩的荒山已被大型机械梳理成了层层梯田,先期600棵松已种下。这是河南省首片由排放企业出资建设的碳汇林,治理树投资超过3000万元,每年还可抵消二氧化碳排放500吨以上,生态和社会效益显著。

  今年,新安县将新增造林面积5.37万亩,重点实施生态景观廊道建设、城区小游园建设、城郊森林公园提升、沿黄宜林荒山绿化、林业产业建设、矿区植被恢复等六大工程,总投资2.34亿元。

  近年来,新安县以“打造绿色生态全景新安”为目标,以发展现代林业为核心,着力打造“两区两点一网络”林业生态建设格局,构筑点、线、面相结合的综合林业生态体系。同时,新安县将“打造绿色”纳入全县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总体规划,邀请高资质单位和资深专家,编制了《新安县“十三五”林业发展规划》《新安县林地保护利用规划(2010-2020年)》等20余个中长期国土绿化规划。

  在林业投入上,新安县规定每年投入资金不低于1000万元。2010年至今,累投入资金高达5亿元,全县森林面积达4.1万公顷,森林覆盖率35.1%。

  新安县还投资7500万元,重点打造了3公里长的“涧河风光带”,在县城及县城周边重点打造了8座公园,加之3座森林公园、西区工业隔离带、东区防护林带等一批城郊公园,使整个县城处在林中。凭借良好的生态环境,该县相继获得“中国旅游强县”“全国国土绿化模范县”等荣誉。目前,新安县旅游从业人员达2.2万名,去年接待游客979.89万人次,旅游收入达22.59亿元。

  沟域经济鼓“袋子”

  “山高岭多河谷碎,七岭二山一分川”的地形特征,让这里的群众不得不靠天吃饭。近年来,随着农业结构调整,生态红利逐渐释放,昔日的贫穷山沟变身“聚宝盆”。

  五头镇舜王社区的王宗干也是新安县“绿色发展”的受益者。曾是贫困户的他,如今和100多名贫困群众成了牡丹谷油用牡丹的“田保姆”,年均增收1.8万元。

  “洛阳牡丹甲天下”。距洛阳市区仅有15公里,适宜的气候,加之丘陵地貌,让这个由包沟、胡沟、寺上、亮坪4个贫困村组建的舜王社区,在脱贫攻坚中将产业瞄准了油用牡丹种植。

  “牡丹全身是宝,果可榨油、根能入药,耐旱、好管理,群众愿意转租耕地,国家有政策支持,必须得抓住机会!”回想起2016年春夏之交那场轰轰烈烈的“改革”,舜王社区党总支书记游传海仍兴奋不已。

  当年,流转的3000多亩耕地被承包商大户抢包一空。社区成立了以4个村集体组织为股东的农业开发公司,推出“保姆式”服务,栽种、锄草、施肥、浇水等由当地农民负责,农民既收租金又拿工资,村级组织也有了集体收入。

  新安县处于洛阳樱桃谷核心区,经过几十年的发展,该县形成了以“磁五仓”沿线20公里范围涉及5个镇的带壮樱桃带,总面积超过3万亩。张云长所在的马头村家家户户都种有樱桃,平均每亩年产值可达1万多元,最高两万元。

  近年来,新安县通过举办“樱桃节”“骑行赛”等节会活动,使“樱桃谷”名扬四方,叫响了“新安樱桃谷,洛阳西线游”品牌。每年樱桃季,游客纷至沓来,带火了乡村游。连续两年,樱桃让农民增收均在3.2亿元以上。今年,该县将新增樱桃种植面积3万亩,2020年将发展到10万亩。

  3月初,新安县青河生态谷获批洛阳市沟域经济示范区,这条涵盖龙潭沟村、寺坡山村、杨家庄村3个深石山区的山谷,定位油菜、油葵花海观赏,软籽石榴采摘,古村落休闲游等,将进一步丰富该县旅游业态,促进农民增收。

  做好生态建设这篇大文章,新安县已尝到了甜头。

(责编:蒋琪、仝宗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