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青春扶贫”为脱贫攻坚注入“鲜能量”

孙晓辉

2018年05月04日08:26  来源:新华社
 
原标题:山东:“青春扶贫”为脱贫攻坚注入“鲜能量”

  新华社济南5月3日电(记者孙晓辉)四月一个阳光明媚的周末,位于山东临清尹庄村的汤玉梅家不时传出阵阵欢笑声。35岁的青年志愿者王斌一边帮汤玉梅打扫院落,一边跟她拉家常。王斌对老人的情况如数家珍,爱吃的食物、该吃哪几种药、哪天过生日,他记得比汤玉梅还清楚。

  今年82岁的汤玉梅是一名失独贫困老人,患有心脏病和哮喘的她,曾经只能独守在破旧的黄土房中。“生病不敢多出门,在家没人说话很孤独。”

  去年3月,山东启动了专门结对帮扶留守、失独贫困老人的“金晖助老”青春扶贫志愿者行动,组织2万余名青年志愿者结对帮扶全省1万余名65岁以上的留守、失独贫困老人。作为帮扶对象之一的汤玉梅,感觉生活有了新盼头。

  “志愿者隔三岔五的就带着牛奶、大米啥的往俺家跑,扫地、梳头、拉家常。有人关心俺,生活更有盼头了!”汤玉梅说。

  随着中国脱贫攻坚进入关键阶段,一些特殊贫困群体的生活状态更值得关注。像汤玉梅这样为数不少的留守、失独贫困老人,仍处于日常生活少人照料、精神生活较为贫乏的状态。

  以山东为例,截至去年年底,这个省60岁以上老年贫困人口占贫困人口数量的48.6%,其中多数为留守、失独贫困老人。

  “山东虽然贫困发生率不高,但绝对数较大,老年贫困人口多。”山东省扶贫办副主任张瑞东说。

  北京大学社会学系教授陆杰华认为,留守、失独贫困老人这类特殊群体应该得到更多关注,对他们而言,精准扶贫不仅仅是解决物质上的困难,精神关怀同样重要。

  “相比物质扶贫,我们更注重对贫困老人的精神扶贫和情感扶贫,为老年人送去温暖和希望。”共青团山东省委书记陈必昌说,“金晖助老”的志愿者每月至少到老人家一次,重点开展“拉一次家常、整理一次家务、清理一次个人卫生、维修一次家电、送一件过冬用品”等助老志愿服务。

  在此基础上,山东各地共青团根据实际情况丰富志愿服务内容,使其更切合老年人实际需求。

  在东营市东营区,当地以志愿家庭的形式结对帮扶留守、失独贫困老人。志愿者隋小文去年与78岁的孤寡老人王振庆“结亲”,如今她每周都要带上6岁的孩子看望老人家。“既为老人送去精神慰藉,又能让孩子从小接受孝德教育,培养他们尊老爱老的美德。”隋小文说。

  济宁市微山县增加了“提供一次医疗健康服务”,发动医务工作者入户为留守、失独贫困老人免费查体。在济宁金乡县,按照每名老人对应1名青年医生和1名心理咨询师的模式提供服务,上门为受助老人开展心理疏导活动。

  在帮扶方式上,“金晖助老”志愿服务项目积极动员社会组织力量。例如,济宁市利用“团干部+社工+志愿者”模式,建立了专业性较强的志愿服务队伍。目前,济宁三分之一的“金晖助老”志愿服务项目由公益社会组织全部或部分承接。

  目前,“金晖助老”项目已在山东16个地市的100个县开展,开展志愿服务11万多次,累计服务时间达24万小时,单次服务时长超过4小时的已达9000余次。

  山东省青年志愿者协会秘书长刘北雪表示,下一步将通过加强志愿者业务培训管理、完善激励保障政策等措施,保障这一扶贫创新模式深入开展。

  “青年志愿者作为一支生力军,应该积极组织他们开展各类助老志愿服务活动,帮助贫困老人摆脱贫困、安享晚年,为打赢脱贫攻坚战贡献青春力量。”陈必昌说。(完)

(责编:蒋琪、李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