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人民扶贫频道

浙江临安打造村落景区 景在村中 村融景中 

本报记者  尹  婕
2018年04月26日08:04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小字号

  临安风光。
  来自网络

  完成去年10个村落景区的验收,同时新建12个村落景区,这是今年浙江临安关于村落景区建设的任务清单。自去年4月《村落景区临安标准》(以下简称《临安标准》)发布以来,“村落景区”已经成为了临安旅游乃至浙江旅游的热门话题。

  2006年,临安即已在浙江省率先编制了《农家乐乡村旅游发展规划》,十几年间,对乡村旅游发展的思考一直未曾中断,最终形成以景区理念规划乡村、以景区标准建设乡村、以景区红利惠及乡村的村落景区建设理念。这份标准涵盖环境、交通、设施、服务、人文、经济、安全等七大项和28小项实施细则,如同工具书般指导着村落景区的打造和美丽乡村建设。

  2017年,临安首批重点打造10个村落景区,引进9个专业公司对村落景区实行企业化运营,在深入挖掘村庄特色的基础上,对照标准制定规划,列出了307个项目,落实政府奖补资金1.8亿元,撬动社会投资2.7亿元。临安成功创建浙江省3A级景区村庄6个,创成“浙江省美丽乡村示范县”。根据计划,3年时间里,临安将打造30个村落景区,覆盖50个行政村。

  临安村落景区建设之所以引人注目,在于其运营模式的创新。在临安旅游局提供的一份资料中这样写道:“把村落景区打造成既有村落味道又有旅游业态的乡村新社区,为乡村旅游发展寻找到了一条好的途径,也为‘三农’发展找到一个有效的切入口。”

  临安旅游局副局长陈伟宏介绍,全国各地在乡村旅游的运营概念上大多停留在综合管理的层面,主体以村级组织或项目投资商为主,缺乏系统性、专业性以及有效的市场运营力量。与投资商只对一个项目负责不同,运营商是从全村的旅游发展角度出发。同时,对于运营商的遴选也有高要求,运营商需要具备三大能力,一是策划主题和活动的能力,二是集聚做旅游业态圈层资源的能力,三是应用市场手段运作各类资源的能力。“当然,运营商还得具备建设美丽乡村的理想情怀。”陈伟宏笑着说。村落景区进入实际运营阶段,也需要严格把关。

  据介绍,临安每月至少举行一次运营工作例会,旅游局和聘请的专家不定期对运营工作进行指导和把关。临安旅游局专门聘请7位省内外专家任运营顾问,3位临安本土文化人任运营文化顾问,为运营工作提供指导和帮助。

  经过一年的发展,临安村落景区建设已初见成效。走进临安天目山镇的白鹤村、月亮桥村等村庄,除了山水风光,最吸引游客的是村民们的庭院。或栽花木,或种蔬果,有些村民还悉心为自己的庭院取了别致的名字。“美丽庭院”正是《临安标准》中的一项。村民庭院的改造,提升了整个村庄的“颜值”和内涵,让游客感受到“景在村中、村融景中”的乡村新貌。

(责编:蒋琪、李栋)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