脱贫过程中贫困户面临的风险有哪些?

2018年04月21日10:41  来源:农民日报
 
原标题:脱贫过程中贫困户面临的风险有哪些?

  贫困户在脱贫攻坚中面临很多风险,这些风险有的已经有了产品保障,有的还无险可保,现将脱贫过程中贫困户面临的风险整理如下,希望保险企业等金融机构能创新更多的好产品,为贫困户解决风险问题。

  ①人力资产风险

  人力资产指健康、劳动力、教育水平等。对于贫困户来说,人力资产的风险主要体现在主要劳动力的疾病、死亡、意外伤害或失能的风险。这些风险一旦发生,贫困家庭不仅丧失收入来源,还会因为高额的医疗费加剧家庭的贫困程度。

  ②自然资产风险

  自然资产风险主要指土地及其产出、林木产品、水、土壤、大气、动物多样性等自然环境的综合水平。贫困户的土地及其产出面临着洪水、旱灾、冰雹、暴风、雪灾等气象灾害风险,地震、山体滑坡、泥石流等地质灾害风险,以及火灾等意外事故风险。

  ③金融资产风险

  金融资产风险主要指储蓄、借贷、工资及其他外部给与资金等。在脱贫过程中,信用风险是影响贫困人口取得金融资产进行投资创业的重要阻碍。贫困户的还款违约可能来自于以下意外情况:贫困户投资失败,无力偿还贷款;或者因为贫困户的重要劳动力出现身体的意外伤残和死亡等情况。

  ④物质资产风险

  物质资产指安全住所、交通、饮水与卫生设施、能源、通讯等基础设施及生产工具和设备、种、肥、农药、传统技术等工具。贫困人口物质资产较为匮乏,不仅使得贫困户有限的物质资产容易遭受损失,而且在灾后难以得到及时的恢复和重建,这直接影响到贫困人口的生产能力和生活水平。

  ⑤生产策略风险

  贫困户多以种植和养殖为主要生计,农产品是其主要的收入来源,所有影响农产品产出量的因素都是脱贫风险的重要组成部分。在自然灾害或者疫病频发的年份,产量减少会导致收入减少;在丰收年,又会由于市场供给大于需求,收购价格降低导致增产不增收,并且农产品的质量难以统一,农产品质量风险将影响到贫困户生产者的声誉和经济收入。

(责编:蒋琪、白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