兰州市全面开启“组团式”健康扶贫工作

刘晓芳

2018年04月16日08:31  来源:兰州日报
 
原标题:兰州市全面开启“组团式”健康扶贫工作

记者日前从兰州市卫生计生委获悉,“组团式”健康扶贫是我省对“两州一县”和18个深度贫困县全面实施运用省、市级医疗人才为解决因病致贫、因病返贫,进行健康扶贫攻坚的重大举措,近日,兰州市卫生计生委组织市第一人民医院、市第二人民医院相关科室专家,赴宕昌县、岷县两个对口支援贫困县,全面开启了“组团式”健康扶贫工作。

市卫计委对口支援对接组一行先后深入宕昌县医院和岷县县医院,全面深入了解医院发展现状,了解亟待解决的困难和问题,并进一步明确了四项工作任务和目标。

一是根据支援医院实际和受援医院的需求,制定出切实可行、目标任务明确的帮扶计划。二是要夯实结对关系,将支援工作作为院班子的重要职责,列入重要议事日程,在人员、技术、培训、保障等各方面给予重点保障。援受双方应对照实际工作情况,结合长远发展战略,从当地需求和受援医院实际出发,明确“支援什么”和“如何支援”等一系列问题,使整个帮扶工作有的放矢、精准到位。三是支援医院要精心选派人员,对参与支援工作的医疗队员要坚持好中选优、优中选强的原则,组建专业相互配套、能独立从事医疗活动的团队,团队要目标明确、分工明晰。四是医疗队积极配合做好贫困人口“一户一策”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工作。积极参与“一人一策”帮扶工作,开展好巡诊、会诊工作,发挥医疗队的指导作用。支援单位和受援单位都切实加强组织领导,抓紧推动各项任务落实,以用心、使劲、过细、求效的工作作风,全力做好医疗人才“组团式”对口支援各项工作。(兰州日报全媒体记者刘晓芳)

(责编:蒋琪、李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