减贫再创佳绩脱贫攻坚可期

买天

2018年04月13日08:06  来源:农民日报
 
原标题:减贫再创佳绩脱贫攻坚可期

▲江西省东乡县文溪村莲藕产业扶贫示范基地采取“基地+贫困户”的模式,每年收获时节,基地500亩藕种很早就被订购一空,年亩产值达1万多元。新华社记者何江华摄

石家庄市近年来实施“山区教育扶贫工程”,极大减轻了山区群众的教育支出负担,直接惠及山区贫困人口。 新华社记者张震摄

近年来,河北省威县因地制宜发展菊花、食用菌、中药材等特色种植,开辟出一条群众脱贫创收新路径。 王溪摄

本报记者买天

党的十九大充分肯定了脱贫攻坚的成就,对到2020年决战决胜绝对贫困进行了全面部署,提出了新要求。2017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和中央农村工作会议也对打好脱贫攻坚战做出安排。

2017年,我国减贫1000万人以上,有约100个贫困县脱贫摘帽,在解决区域性整体贫困方面迈出了坚实的步伐。如何认识我国脱贫攻坚取得的成绩?当前脱贫攻坚还存在哪些问题?2018年扶贫工作的重点是什么?日前,国务院扶贫办主任刘永富就相关问题接受本报记者采访。

创造我国减贫史上最好成绩

记者:请您介绍一下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脱贫攻坚战取得了怎样的成绩?

刘永富: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把脱贫攻坚摆到治国理政的重要位置,举全党全国全社会之力,全面打响脱贫攻坚战。经过几年的努力,脱贫攻坚战取得决定性进展。

创造了我国减贫史上的最好成绩。从贫困人口减少看,2012年底,我国有贫困人口9899万,目前剩余贫困人口3000万左右,5年累计减贫6600万人以上,现行标准下的贫困人口减少三分之二以上。我们离消除绝对贫困的目标越来越近。从贫困县摘帽看,我国自1986年设立贫困县以来,经过3次调整,总量有增无减,而在2016年就有28个贫困县率先脱贫摘帽,第一次实现贫困县总量减少。2017年则有100个贫困县退出,我们在解决区域性整体贫困方面迈出了坚实步伐。

促进了贫困地区经济社会发展。贫困地区以脱贫攻坚统揽工作全局,呈现出新的发展局面。通过产业扶贫,推动旅游扶贫、光伏扶贫、电商扶贫等新业态的快速发展,进而促进了经济发展。通过生态扶贫、易地扶贫搬迁、退耕还林,明显改善了生态环境。通过对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建设的大量投入,贫困地区尤其是基层的生产生活条件明显改善,增强了发展后劲。通过组织开展贫困识别,实施扶贫项目,增强了农村基层组织的凝聚力和战斗力,培育壮大了村集体经济,提升了农村基层治理能力和管理水平。通过选派第一书记和驻村工作队,锻炼了干部,培养了人才,为国家积累了宝贵财富。

形成了全社会合力攻坚的局面。东西部扶贫协作加快了西部地区脱贫攻坚步伐,促进了区域协调发展。定点扶贫畅通了中央国家机关了解基层的渠道,增强了决策的针对性、科学性。贫困人口发挥主体作用,提高了自我发展能力,激发了内生动力。社会各界广泛参与脱贫攻坚,弘扬了中华民族扶贫济困、守望相助的优良传统,营造了向上向善的社会氛围,彰显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成绩不高估,困难不低估,问题不回避

记者:脱贫攻坚的巨大成绩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奠定了基础,为全球减贫事业贡献了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但越到后面,脱贫任务就愈加艰巨。未来三年,脱贫攻坚的难点在哪里?

刘永富: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脱贫攻坚任务艰巨”。我们清醒地认识到,成绩不能高估,困难不能低估,问题不能回避。

深度贫困地区和特殊贫困群体脱贫难度大。以“三区三州”(指西藏、四省藏区、新疆南疆四地州和四川凉山州、云南怒江州、甘肃临夏州)为代表的深度贫困地区基础条件薄弱,致贫原因复杂,脱贫成本高。在现有建档立卡贫困人口中,老人、病人、残疾人等特殊贫困群众比例大,越往后比例将会越高。

同时,我们的工作中还存在不落实、不到位、不精准等问题,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和数字脱贫、虚假脱贫等问题依然存在,盲目提高标准或降低标准的现象时有发生,同时还存在扶贫资金管理使用问题等。我们将坚持问题导向,采取切实有力的措施认真解决。

尽锐出战,精准施策,夺取脱贫新胜利

记者:习近平总书记在今年新年贺词中指出,到2020年我国现行标准下农村贫困人口实现脱贫,是我们的庄严承诺。一诺千金。我们如何确保如期打好打赢脱贫攻坚战?

刘永富: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向全党全社会发出了脱贫攻坚的总攻动员令,对我们脱贫攻坚工作提出了新的更高的要求,那就是要在中华民族几千年发展史上首次整体消除绝对贫困现象。这就需要全社会行动起来,尽锐出战,精准施策,不断夺取新胜利。

我们将根据党中央的决策部署和脱贫攻坚的形势变化,在做到“五个坚持”的基础上,实现“五个转变”。五个坚持是——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基本方略,坚持中央统筹省负总责市县抓落实的体制机制,坚持现行扶贫标准和目标,坚持大扶贫工作格局。五个转变是——从注重全面推进帮扶向更加注重深度贫困地区攻坚转变,从注重减贫进度向更加注重脱贫质量转变,从注重找准帮扶对象向更加注重精准帮扶稳定脱贫转变,从注重外部帮扶向注重外部帮扶与激发内生动力并重转变,从开发式扶贫为主向开发式与保障性扶贫并重转变。

我们将重点抓好7个方面的工作:

扎实推进精准施策。按照“五个一批”的基本思路,做好产业扶贫、就业扶贫、易地扶贫搬迁、危房改造、教育扶贫、健康扶贫、生态扶贫等工作。

聚焦深度贫困攻坚。强化对“三区三州”等深度贫困地区的精准支持,强化对贫困老年人、残疾人、重病患者等群体的精准帮扶。

开展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国务院扶贫开发领导小组明确将2018年作为脱贫攻坚作风建设年,用一年左右时间集中力量解决扶贫领域作风突出问题。

扶贫与扶志扶智结合。通过政策引导、教育引导、典型引导和村规民约等方式,树立勤劳致富光荣脱贫导向,让贫困群众敢想敢干、能干会干。

强化驻村帮扶。贯彻关于加强贫困村驻村工作队选派管理工作的指导意见,以省为单位加强督查,以县为单位开展考核,加强对驻村干部关心支持,激发干事创业热情,确保驻村工作实效。

做好社会动员。进一步做好东西部扶贫协作和对口支援工作,完善党政机关和军队武警部队定点扶贫工作,进一步动员民营企业、社会组织和公民个人参与脱贫攻坚。

做好宣传培训。总结宣传扶贫领域先进人物和典型案例,推动各地“受启发、找差距、明方向”,轮训基层扶贫干部,提高精准扶贫工作能力。

(责编:蒋琪、李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