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联”未来“链接”希望

2018年04月13日08:05  来源:农民日报
 
原标题:“电联”未来“链接”希望

河南卢氏县距离其所属的三门峡市两个小时车程,从县城进村,还要在盘山路上颠簸一个多小时。地处偏远、劳动力流失、基层组织涣散……电商扶贫能在多大程度上改变贫困地区落后面貌、激发起贫困群众的内生脱贫动力?

近日,记者走进苏宁易购重点帮扶的国家级贫困县河南省卢氏县,在诸多人均年收入还未达到脱贫线的贫困乡村,记者发现,虽然村里的电商扶贫刚刚起步,但由此催生出的产业扶贫、创业扶贫及集体经济增收扶贫等模式却不断涌现,其中孕育的新动能、新希望,让人看到了更好的未来。

打通产业链电商平台为改善投资环境加分

直播五分钟,苏宁易购中华特色馆在线订单就达到数百单。回想起去年“双11”期间的热烈场景,卢氏县工商质检局扶贫小队队长兼杜关镇民湾村驻村第一书记王剑波依旧难掩内心喜悦。“两万多斤‘原本卢氏’香菇通过苏宁易购等电商平台,短短个把月,就陆续销往了全国市场。”

“这些都是去年才建起来的。”指着身后50多个设施大棚,王剑波笑着对记者说。从2017年初计划,到五月份流转土地,再到一季香菇、花菇上市,每个菌棚大致可以收入三万元,蔬菜大棚约两万元。

谈及脱贫的最大难题,王剑波坦言,还是资金和销路。

一个高效设施大棚建设成本需要三万多元,对于贫困农户而言,这无疑是一笔巨款。经过多次沟通协商,民湾村最终和前来投资的信念集团就合作模式达成了一致:大棚由信念集团投资建设,村民以土地入股,每亩地每年收取500元租金;大棚年收入在12000元以内,全部归村民所有,超过12000元部分,信念集团与村民五五分成;当信念集团分成达到18000元后,剩余收入全部归村民所有。如遇特殊情况大棚绝收,信念集团按照每个大棚6000元的保障金兜底付给农户。

记者算了一笔账,高效设施大棚中每个料包生产香菇可盈利7元,生产花菇可盈利10元,按一个棚可容纳1万袋料包计算,每个大棚收益可达7至10万元。待200多个大棚全部建成投产后,预计全年盈利最高可达2000万元。

在农业产业化链条中,任何一个环节的堵塞都可能导致整个链条低效甚至失效。依托电商扶贫发力,从销售端稳定农产品价格预期、销量预期、盈利预期,打消了有意愿投资农业的公司的顾虑,更让贫困户可以放心生产,激发起强大的脱贫动力。

58岁的杨树春,早年在煤矿打工发生事故导致腿部截肢,曾属于生活不能自理的深度贫困户。从对生活失去希望,到在村委会鼓励下走上香菇种植脱贫之路,仅一年时间他就摘下了贫困的帽子。借助电商平台、熟练掌握种植技巧的杨树春,今年准备再承包一个大棚,向年收入10万元努力。

拓展价值链降低成本将增值收益留在产业

卢氏县淤泥河村距离县城开车走山路要一个半小时。31岁的田建坡从小的梦想就是有一天离开大山,走进城市。

“苏宁易购上19.9元一斤的干核桃,在地头小贩那能压到干果6元一斤,鲜果只有2元一斤。”采访中,如今已是丝瓜甸电商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的田建坡说,虽然可以责怪个别商贩唯利是图,不过如果细算帐,也许事实更为复杂和心酸。

网络、快递、包装、仓储等,无数在城市里不是问题的事,在贫困村都成了大问题,产业链上每一个环节几乎都要田建坡这些电商供货商自己来做。

货车、麻袋,左手拿秤,右手付钱,挨家挨户收购。小贩6元每斤收购的核桃,他们9元收购。不拖欠,现货现结,有多少收多少。短短半年时间,田建坡垫资200余万元,收回了300多吨核桃。

“成本大,耗时长,甚至有时候物流费超过了货物的价格。”田建坡坦言,由于当地整个电商生态尚未形成,几乎所有的成本最终都压在了他们这些供货商上。

去年“双11”期间,苏宁易购中华特色馆里,通过田建坡的电商公司购买的核桃,每天下单量超过千单。“随着易购平台大聚惠、爱拼团等促销手段的上线,公司去年仅核桃销售一项,收入就达到了300万元。”田建坡说。

县商务局副局长任伟说,作为国家电商扶贫的重点县,卢氏县正不断加大对电商发展的扶持力度,特别规划了物流园区,对供货商也针对性地推出了金融扶持办法。针对贫困户,只要有对应的扶贫项目,每户可申请到5万元无息贷款。“县里计划将下拨的2000万元扶持资金,拿出部分用于支持物流业发展,从各方面降低成本,解决最后一公里问题。”

增强凝聚力电商扶贫让村组织焕发新活力

上面千条线,下面一根针。村党支部和村委会承担着各项惠民政策落地最后一公里的重要职责。然而在淤泥河村,曾经除了年逾花甲的老支书田宝连还在四处张罗村里的事外,其他村干部一度鲜见踪影,他们和村里很多人一样,进城务工去了。

脱贫难度大,又无人可用。2016年底,上级精准扶贫活动走进村里时,田宝连只好特地打电话把在郑州创业的田建坡叫回来,做起了电商供应商。

由于包销,又现货现结,村民们把零星种植的核桃都摘下来卖给了田建坡。多则一两千元,少则几百元,现实的收益,让大家动起了扩大核桃栽种面积的念头。

虽然核桃树三年才能挂果,但由于电商扶贫给村民带来的盈利效应已经显现,村里大多数人还是积极地在门前屋后种上了核桃。面对苏宁易购扶贫小队回访,村民相保仓说,村里还准备成立核桃种植合作社,鼓励大家抱团脱贫致富。

共同致富的愿望让村民们对村委会又有了寄望。但是村里的老核桃树归谁,闲散的土地怎么分,通过合作社如何获得金融部门的无息贷款,采摘的核桃怎么分拣称量又储存在什么地方……一系列问题,亟需村委会统一解决。

在隔壁杜关镇民湾村,经镇村领导协调,苏宁易购、信念集团、电商供应商等已经形成了产业扶贫合力。苏宁易购等电商平台,负责销售端,包括物流、结算、稳定农产品的销售价格预期和利润空间等。而村级党组织则负责起生产端,包括劳动力素质提升、高效农业生产关系的建立、各级扶贫政策的落地等等。在二者的良性互动中,信念集团等农业龙头企业的资本投入,则发挥了资本巧妙的催化剂作用,推动了整个良性脱贫生态的形成。

“在村民内部,我们采取一户带一户的方式扶贫,能力强的村民承包大棚后雇佣能力弱的村民务工,工资70元一天,等到务工的村民也学会了种植方法,再单独承包大棚脱贫。我们不会让一个村民在脱贫路上掉队。”王剑波说。

富裕是最好的黏合剂。田宝连老支书告诉记者,到今年年底,他们村有望实现脱贫的目标。“到时候你们一定再来看看我们的变化!”

(责编:蒋琪、李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