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金乡:“蒜”盘打得好产业响当当

2018年04月03日08:30  来源:农民日报
 
原标题:“蒜”盘打得好产业响当当

应用物联网平台的大蒜种植基地。

产业园应用的世界首台智能大蒜精量播种机。

编者按:发展现代农业产业园,在规模化种养基础上,聚集现代生产要素,对于提高农业质量和效益,引领辐射带动产业发展具有重要的意义。金乡县是我国著名的大蒜之乡,是全国大蒜种植、贮藏、加工、贸易中心和价格形成中心。金乡县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是首批认定的国家级现代农业产业园之一。近两年,产业园立足大蒜主导产业,聚集现代生产要素,改进设施装备,坚持绿色生产,推进产加销、贸工农一体化发展,取得显著成效,为全国大蒜产业发展树立了标杆。

陈腾飞本报记者吕兵兵文/图

在素有“世界蒜都”美誉的金乡县,大蒜种植面积有70万亩,占到全县总耕地面积的约四分之三。以树立全国大蒜产业创新驱动发展新标杆为目标的金乡县现代农业产业园,总占地面积4.8万亩,其中大蒜标准化种植基地达3.6万亩,近年来年总产值稳定在20亿元以上,带动金乡及周边地区种植大蒜200多万亩。

时下,正是大蒜春管的关键期。记者来到金乡大蒜标准化种植基地,感受到这里无处不在的现代农业新元素。

新奇:精细装备、实用技术迅速推广

在位于金乡县王丕街道的玛丽亚大蒜种植示范园,记者看到,春雨过后,绿油油的蒜苗长势喜人,且蒜苗株距行距均匀,看不到明显缺苗的情况。山东省农机局副局长韩永平介绍,这片大蒜是机械化播种的试验田,应用的是世界首台智能大蒜精量播种机。

“这一播种机,是由山东农业大学和玛丽亚机械农机等企业历时5年联合研制的。通过田间播种效果看,基本上正芽率都在90%以上,非常符合我们山东对大蒜种植农艺的要求。”韩永平说,“使用智能大蒜精量播种机每天可播种大蒜50多亩,相当于200多个人的工作量,打破了传统大蒜播种不能直立、种植效率低的局面,为大蒜机械化、规模化、标准化种植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金乡县委副书记、县长郑士民在接受采访时说,大蒜播种环节最是费工费力,每年的播种时节,金乡及周边200万亩蒜田同时上阵,就会出现“抢工潮”,工人工资一度超过每天300元。推进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建设,就是要瞄准制约产业发展的重大瓶颈和关键环节,率先突破,率先垂范,推进新装备新技术迅速落地推广,把产业园打造成为现代农业农村的先行区、试点区、示范区。

采访发现,机械化播种、水肥一体化、无人机统防统治、机械化收获等新装备新技术,已在金乡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内大面积推广应用。“来这里看看,咱就知道以后大蒜怎么种了。就拿这个喷灌式水肥一体化设备来说,一亩地一次性投入2600元,当年就能通过省工省肥省水节约下1200元,而且还能增产不少呢。”鱼山街道寻楼村蒜农寻克喜高兴地说。

绿色:生态循环、精深加工实现提质增效

毕业于中国海洋大学的杨洪谦,37岁那年毅然辞掉年薪10多万元的稳定工作,回村办起了养鸡场。六七年的时间,他养出了吃大蒜的“蒜香鸡”。眼下,他的“蒜香鸡”鸡肉和鸡蛋,价格是普通鸡肉和鸡蛋的3至4倍,且市场供不应求。

济宁华源畜牧养殖有限公司的马洪政,也是回乡创业的一员。几年前,马洪政从建筑行业转行到畜牧业养鹅。“隔行如隔山,一场鹅肠道疾病,损失了二十多万元。”现在,他用蒜皮代替抗生素喂鹅,不仅治好了鹅的肠道疾病,而且鹅肉的品质也大大改善。

如今,金乡已建成两家大蒜秸秆加工企业,年处理能力超过10万吨。以蒜皮、蒜秸等原材料为主的动物饲料,不仅在本地大受欢迎,还远销内蒙古、新疆等大型养殖基地,实现了蒜农、养殖户、环境的多赢。

“就这样,原先无处安放的蒜皮、蒜秸等废料,通过肥料化利用,变身畜禽天然抗生素。而饲养畜禽产生的粪便等,又可变身有机肥回到蒜田,实现了简单的生态循环。”县农业局局长周利军说。

除了让“鸡毛蒜皮”价值不菲,金乡人更是对大蒜进行挖潜提质。在金乡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有一大片区域是大蒜精深加工区。记者在这里看到,大蒜加工有速冻蒜米、脱水蒜片、大蒜精油、发酵黑蒜、硒蒜胶囊、大蒜多糖等一百多个产品,不仅让大蒜附加值增长了几倍,十几倍,还为当地农民创造了就业的机会。

“我们的目标是推动由简单大蒜原料生产基地向加工中心转变,由大蒜农业向大蒜工业转变。”金乡县商务局副局长高小雨说。目前,金乡已拥有规模以上大蒜加工企业128家,产品出口168个国家和地区。

智慧:大数据、物联网等智能平台落地生根

“我叫杨建强,是山东省金乡县的一位蒜农,也是一个大蒜种植专业合作社的负责人。这几年,大蒜行情像过山车一样,忽高忽低,看看国家是不是有这方面的政策,可以引导规范,保护蒜农的收益和大蒜产业健康发展?”这是前不久两会期间,在央视《两会有啥事我们帮你问》节目上播放的一段视频中,蒜农提出的问题。

全国人大代表、山东农业大学校长张宪省在节目连线中对这一问题回答说,大蒜产业健康发展要通过互联网、大数据指导农民种植,才能真正解决蒜农的问题。

3月23日,一场以“海尔智慧农业定制健康生活”为主题的海尔COSMOPlat(工业互联网平台)金乡大蒜示范基地落成及成果分享会在金乡举行。金乡大蒜将借力海尔COSMOPlat在物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方面的技术,建立从农田到餐桌的绿色、健康、安全、透明、可溯的高端农特产品供应链体系。

“金乡大蒜接驳物联网平台后,相当于给农田种植大蒜安装了智慧芯片,既有效优化了蒜农种植管理过程,也让用户可以全程可视化追溯并监测大蒜的生产过程。”金乡县网络经济发展局局长吴媛媛介绍说。

据了解,金乡将以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为平台,以智慧农业和物联网为主导,创立海尔互联农业工厂模式,建立优质大蒜种植基地及大蒜制品品牌认证体系。同时,通过海尔COSMOPlat金乡智慧农业示范基地的样板示范作用,引领整个大蒜产业转型升级。

(责编:隋尚君(实习生)、杨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