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好乡村振兴“第一犁”

2018年03月30日08:44  来源:农民日报
 
原标题:开好乡村振兴“第一犁”

一年农忙始自春,民生第一劝春耕。在春耕生产陆续展开之际,全国春季农业生产工作会议在河北省正定县召开,对春季农业生产作出全面部署。今年是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开局之年,我们要坚定不移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三农”思想,切实落实到农业农村发展各领域各环节,抓住当前春季农业生产关键时节,扎实开展春耕备耕,确保开好乡村振兴“第一犁”。

在春季农业生产过程中,必须紧紧抓住稳定和优化粮食生产这个重点。粮食生产任何时候都不能放松,春管春播时间紧任务重,要针对小麦春季田管中存在的突出问题组织制定技术方案,把关键技术及时送到田间地头。新型农业经营主体要示范带动,农业生产性服务组织应开展好代耕代种等服务,农机主力军的作用要充分发挥出来,抢抓农时,高质量完成春播任务。春季气温变幅大,春旱、“倒春寒”和病虫害都要严防,实现抗灾保丰收。深入开展高标准农田建设,加强耕地质量保护与提升,不断巩固提升粮食产能。

在春季农业生产过程中,要不失时机调整优化农业结构和生产力布局。春播时节是农作物茬口转换和种养结构调整的关键时期。全年农业结构调得怎么样,种养业供给体系质量如何,农产品是否适应市场需求,很重要的一点是能否利用好这个调整关键期。当下,重点是控水稻、增大豆、粮改饲,推进种植结构调整;调生猪、提奶业,优化畜牧结构;退出不合理产能、改善养殖生态环境,让渔业更高效绿色,不断提升农业供给质量。

在春季农业生产过程中,要奏响质量兴农绿色兴农品牌强农的主旋律。今年是“农业质量年”,从春耕生产“第一犁”开始,就应着眼于农业高质量发展,通过实施行之有效的行动,采取有针对性的措施,把优质产出来,把安全管出来,把品牌树起来,让绿色亮起来。产业兴旺是乡村振兴的重点,要走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的路子,让更多农村新产业新业态和创业创新之举为乡村产业振兴注入新的活力,拓宽农民增收渠道。

春耕生产大忙时节,各地“三农”干部和农民群众要拿出“快下田”的干劲抓好春耕备耕,为农业生产一线送技术、供农资、防灾病,利用有利时机调结构、提质效,提高农业优质化绿色化水平,全力以赴争取夏季粮油再获丰收、农业转型升级取得新突破,在乡村振兴之路上迈出坚实一步。

(责编:隋尚君(实习生)、蒋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