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深泽:“党员带头”干劲足

刘炯 李杰

2018年03月29日08:32  来源:农民日报
 
原标题:深泽南封庄:“党员带头”干劲足

日前,走进河北省深泽县南封庄村,在宽阔街道两旁,栽着景观树木,一排排整齐的房舍粉刷一新,墙上画着“24孝图”、核心价值观等的教育图画,洋溢着一派欣欣向荣的气象。

南封庄位于深泽县城南,毗邻滹沱河,1200多名农民耕作着2780亩田地。近年来,在村党员干部带动下,全村群众以“提高生活质量、构建文明和谐村庄”为目标,大力改善乡村环境,弘扬村风正气,让这个昔日“脏、乱、差”的小村庄彻底变了样儿。

常言说:“村民富不富,关键看支部”。为全面提高支部的凝聚力和战斗力,该村党支部坚持民主集中制,所有重大事项都按照党支部提议、“两委”会商议、党员大会审议、村民代表会决议的程序进行,让党员群众都有知情权、参与权,决议结果在公示栏上公开,进一步增强了党支部的号召力。

“党员干部必须带头,为群众干实事。有了正气、干了实事,才能赢得百姓拥护,才能加快推进广大村民致富奔小康的进程。”该村党支部书记陈丙山有个小本子,哪家群众有困难,村里那件事需要做,他都记录在本子上,这个习惯他已经坚持了10年。

多年来,村庄道路崎岖低洼,出行十分不便。村“两委”多次召开会议研究修路事宜,积极宣传修路的重要意义,做好群众的动员工作。在村党员干部和几位离退休干部带头动员下,短短几天时间便募捐资金2万余元,往日几家“钉子户”也慷慨解囊捐款修路。这样,该村争取各方资金40多万元,修建起一条南联桥头乡,北通县城的宽广柏油路。随后,村里利用被激发起来的群众热情和建设美好家园的信心,又先后修通了环村公路,村内大小街道全部硬化,总计达1.2万米,彻底改变了群众的出村难问题。

为创建文明生态新农村,村党员干部带头,多方筹措资金60余万元,新上变压器12台,打370米深水井一眼,清理垃圾杂物120立方米,清理残垣断壁91处,拆除违章建筑6处,在村里的空闲地建起小游园,新栽植各类树木2900株,村庄面貌实现了美丽蜕变。

陈丙山满怀信心地说,村庄依托该村毗邻滹沱河、水土肥沃的优势,大量种植冬桃、西梅李、黄金梨等特色水果,加快发展旅游、采摘、观光、休闲一体化的乡村旅游业,在建设美丽乡村的同时,实现村富民富。

(责编:隋尚君(实习生)、蒋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