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磁县:农技员下麦田“把脉”

李珊 李杰

2018年03月29日08:31  来源:农民日报
 
原标题:河北磁县:农技员下麦田“把脉”

春雨贵如油,麦管正当时。日前从河北省磁县农牧局获悉,在冬小麦陆续进入返青期,该县农业技术人员深入到田间地头,认真查看当前小麦长势,及时为冬小麦春季管理“把脉”。

“由于冬季降水量偏少,麦田普遍墒情一般,个别麦田商情较差。今年小麦群体比去年偏小,长势偏弱。”该县农牧局植保站站长李树洋介绍,在北开河村,农业技术人员对不同长势地块的土壤墒情,以及冬小麦越冬情况,进行抽样调查分析,对冬小麦的密度、分蘖数、越冬死亡率以及墒情进行测算,现场“开出”春季小麦管理的建议和措施,手把手教农民加强病、虫、草害的防治,受到了广大农民群众的欢迎。

李树洋说,目前气温回升较快,农技人员要和农民一起,抓住天气晴好的有利时机,对生长较弱、墒情较差的麦田,及时进行春耙和追施雪墒肥。对于旺长或密度过大的麦田,要进行控制旺长现象,先不要实施肥水管理。尤其是要高度关注天气变化,重视大风、低温、霜冻害等灾害性天气,争取提前做好应对防御措施,以免对农业特别是设施造成较大灾害。

(责编:隋尚君(实习生)、蒋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