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订单式”培养丰富村医注入渠道

严国进

2018年03月28日08:35  来源:农民日报
 
原标题:“订单式”培养丰富村医注入渠道

湖南省株洲市近年来实施的乡村医生“订单式”培养计划初见成效,截至目前,该市已定向培训村医100余名。据了解,该计划由财政出资,选择一批符合条件,且志愿扎根本人户籍所在地从事村医工作的年轻村民,进行为期3年的定向培养,结业后返村成为村医。

时下,相当一部分地方乡村医生数量不足,缺口比较大,在职乡村医生年龄偏大。据调查了解,有些乡镇,甚至一个县没有40岁以下的村医,几乎都是50岁以上的村医,不少村卫生室都是超期“服役”的退休村医。老的干不动,新的不愿来。如不及时采取措施,不久的将来,“空壳”卫生室将会成为制约乡村振兴的一块短板。

乡村振兴离不开功能齐全的乡村卫生室,离不开乡村医生。如何输入新鲜血液,让村医招得进、留得住、用得好,是夯实农村卫生工作不可回避的现实问题。

湖南株洲实施的乡村医生“订单式”培养计划,称得上是一项长效措施。随着这批新鲜血液的注入,该市乡村医生队伍将焕发生机,年龄老化、后继无人的尴尬局面将得到有效解决,值得各地学习借鉴。

各地应从本土实际出发,挖掘、吸引、培养土生土长的乡村医生,通过“订单式”培养丰富村医注入渠道。真正把乡村医生纳入城镇卫生院医生编制,乡村医生只是执业地点不同,工资、养老保险等福利待遇应当等同或高于城镇卫生院医生,以此不断提高乡村医生岗位吸引力、凝聚力、向心力,让乡村医生有自豪感、尊严感、优越感。

(责编:隋尚君(实习生)、蒋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