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企合力推动“亲土种植”落地

任璐

2018年03月27日08:32  来源:农民日报
 
原标题:政企合力推动“亲土种植”落地

耕地重用轻养,土壤肥力下降,承载压力过大,如何破解?近日,农业农村部耕地质量监测保护中心、中国农业科学院、中国农业大学的专家学者与农化企业代表齐聚一堂,为推进耕地质量保护与提升建言献策。同时,农业农村部耕地质量监测保护中心与金正大集团达成战略合作,双方将结合乡村振兴战略,围绕保护提升耕地质量,倡导“亲土种植”新理念,创新“三农”服务新机制,推进农业高质量发展。

土壤是农业发展的命脉,是乡村振兴的根基。长期以来,我国农业高投入高产出的运行模式,导致土壤调节修复能力下降,处于“亚健康”状态。“过去不合理施用化肥,造成耕地质量下降,但如果科学合理施用化肥,不仅有利于提升耕地质量,还能提高作物品质和产量。”中国农科院农业资源与农业区划所副所长金轲表示。

据介绍,与传统种植方式不同,“亲土种植”是以追求农业与生态环境可持续发展为核心的种植理念。它采取对土壤亲和、友好的方式开展种植,通过土壤改良、减肥增效、品质提升、综合服务等一系列切实改善耕地土壤质量的原则和方法,来提升作物的品质与产量,做到绿色种植、提质增收。

根据计划,农业农村部耕地质量监测保护中心与金正大集团将围绕保护提升耕地质量、生产绿色优质农产品等内容,开展耕地质量建设方面的服务试点和技术试验示范,探索形成可持续推进的组织模式,同时发起以“亲土种植”为主题的系列公益活动,引导全社会积极参与。

作为新型肥料行业领军企业,金正大在过去20年间,围绕新型肥料、特种肥料、化肥增效技术研发持续发力,形成一套世界领先的“亲土种植”解决方案——“25+10>50”减肥增效方案,得到业内广泛认可。“未来,金正大将与农业农村部耕地质量监测保护中心携手创新机制,倡导‘亲土种植’理念,探索推进耕地质量保护提升组织方式,以绿色发展助力乡村振兴。”金正大集团董事长万连步说。

(责编:隋尚君(实习生)、蒋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