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新沂:产业项目精准摘穷帽

满东广

2018年03月26日08:35  来源:农民日报
 
原标题:新沂市产业项目精准摘穷帽

日前,在江苏省新沂市阿湖镇练马村的草莓大棚里,农民正忙着把鲜红透亮的草莓轻轻地摘下来,小心翼翼地放到精致的包装箱里,经过磅后装上货车。这些草莓换回的是一叠叠现钞,农民个个笑得眼睛眯成一道缝……

忙里忙外的村党支部书记徐杰高兴地介绍,每天来拿货的车子络绎不绝,进超市的批发价每公斤是20元。村民尤风通说,现在一个棚纯利润1万多元,通过种草莓把房子盖起来了,手里面还有几万元钱。

练马村是阿湖镇西部一个小村,说起以前村里的贫穷景象,村党支部书记徐杰形象地说是“人穷地生瘟”。为了要脱贫致富,村里把原来分发到贫困户的扶贫资金由镇或村统一运作,推行产业项目精准扶贫模式,村里建了48个高效设施农业大棚,在完善水电路等配套基础设施后,每个大棚以年租金3500元的价格出租给有种植经验和能力的低收入农户。

据了解,练马村多年来仅有一半村民长期留在村内。如今,20%以上的原贫困户,得益于扶贫资金互助社实现了脱贫,突破全省年收入4000元的贫困线后,人均年收入达到两万元,长期留村从业的村民达到70%以上。

时集镇陈墩村是一个省级经济薄弱村。为了帮助贫困户摘掉贫穷这顶帽子,增加集体收入,村集体利用扶贫专项资金,在流转来的这块土地上,建起了温室大棚,定期邀请农技人员传授最新的蔬菜种植技术。一年下来,一亩地收入两万元以上,比之前只种植庄稼,高出四五倍。

近年来,新沂市聚焦产业扶贫,在全市各镇村尤其是一些经济薄弱村,推行设施果蔬、多肉植物、电商平台等特色产业项目,发展形成了水蜜桃加工等多个产业链。在改变传统种植模式的同时,增加了集体和农户的收入。去年以来,实施扶贫项目120多个,涉及17个镇、街道97个村,扶持低收入户8501户,实现3.1万低收入人口脱贫。

(责编:隋尚君(实习生)、蒋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