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人民扶贫频道

云南富宁聘贫困人口为生态护林员 山林常青 村民脱贫

本报记者  徐元锋
2018年03月23日08:08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还是贫困户的“钱袋子”,这是记者在云南省文山壮族苗族自治州富宁县采访时的感受。

  富宁县是林业大县。县里2016年即出台林业生态补偿脱贫工作方案,且自2015年以来投入林业生态扶贫资金4000余万元,助力近8500名贫困人口脱贫。

  富宁县林业局局长何跃峰介绍,县里林业“生态补偿脱贫一批”工作采取了五项措施。一是生态护林员政策脱贫,获得上级生态护林员补助资金1194万元,按每人每年8000元标准,全县共聘请1492名建档立卡贫困人口为生态护林员;2017年底又追加180万元护林员补助资金。二是公益林管护政策脱贫,将117名建档立卡贫困人口转为公益林管护员,共发放工资57万多元。三是公益林补助政策,2015年至2017年共兑现生态效益补偿资金450多万元,6450户建档立卡户从中受益。四是天然林商品性停伐政策,预计安排416名护林员带动脱贫。五是选聘护林员带动石漠化治理片区脱贫。

  这些补助政策得以实施,还离不开扶贫挂职干部的协调优势。

  何跃峰就念念不忘原县委副书记廉士兵——最高人民检察院派驻富宁挂职干部。据悉,2016年廉士兵争取多方面政策、项目和资金向富宁县倾斜,如中央和省级财政林业建设资金投入,就比2015年增长了46%。


 

(责编:蒋琪、赵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