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人民扶贫频道

贵州省安顺市西秀区 农村垃圾收运处置全覆盖

本报记者 黄 娴
2018年03月21日08:12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群山环绕,流水潺潺。贵州省安顺市西秀区双堡镇大坝村一栋栋雅致的小楼依山而建,村民傍水而居,庭院一尘不染。

  “过去,农村垃圾处理设施设备简陋、处理方式简单落后,造成农村山体、道路、河道周边‘垃圾山’现象较为严重。”西秀区城管局局长何林介绍,近年来,西秀区逐步探索建立“户分类、村收集、镇转运、区处理”的城乡一体化垃圾处理模式,实现农村垃圾收运处置全覆盖。

  每天清晨,西秀区14个乡镇的垃圾转运车都会准时开到辖区内的村寨收集垃圾。村民们说,路上的垃圾塑料袋不见了,垃圾桶的垃圾都被及时清空,即使在炎热的夏天,难闻的气味也不见了。

  本寨村村民全凤仙说,“以前大家随意在坑坑里扔垃圾,现在垃圾站建好了,我们都扔到垃圾箱里。”从2015年起,西秀区整合资金,投入8279万元,建设乡镇垃圾转运站,配备垃圾车、垃圾斗、垃圾箱等环卫基础设施。每个乡镇建设1座水平压缩式垃圾转运站,配套一辆大吨位转运车。每个村寨配置5个1.5吨不锈钢垃圾斗,聘用3至5名环卫保洁人员,每2个村配备一辆1.5吨钩臂垃圾收集车。

  截至2017年12月底,西秀区14座垃圾转运站已建设完工并投入使用。14辆大型垃圾转运车、160辆1.5吨垃圾钩臂车、2200个1.5吨不锈钢垃圾斗全部到位,实现乡镇垃圾收运处置全覆盖。

  与此同时,西秀区转变理念,采取政府购买服务的方式,把建成的垃圾转运站及相关设施设备作价入股,寻求社会资本投入,以转让股权形式选取有资质、有能力的合作企业共同出资成立合营公司,承接垃圾清运压缩,推进城乡环卫一体化,大力整治农村环境。

  每天,收运企业定时将各村生活垃圾转运至乡镇垃圾转运站进行压缩,压缩后由区城管局采用大吨位垃圾车运输到绿色动力垃圾焚烧发电厂处置。为鼓励绿色动力垃圾焚烧发电厂发挥更大作用,在最初投资运营的5年时间里,西秀区政府减免其税收,按每吨70元向其购买垃圾处置服务,把垃圾“吃干榨尽”变为电力,实现垃圾处理无害化。

  为做好垃圾收集及村级公共区域清扫保洁,2017年西秀区结合脱贫攻坚工作实际,在全区193个行政村设置村保洁员、河道保洁员、交通护路员、生态护林员等7个公益性岗位,工资由区财政承担。


  《 人民日报 》( 2018年03月21日 16 版)

(责编:蒋琪、朱一梵)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