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人民扶贫频道

新疆将为沙漠胡杨林生态输水12亿立方米

2018年03月21日08:12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本报乌鲁木齐3月20日电  (记者韩立群)今年,新疆将在主汛期向塔里木河流域“四源一干”胡杨林区生态输水12亿立方米,扩大和巩固生态治理成果。

  据介绍,新疆于2月27日启动了自2000年以来最早的一次春季生态输水。此次为第十九次向塔里木河下游输水,第一阶段计划输送生态水3000万至4000万立方米,水头将达到台特玛湖;第二阶段将根据来水和水库蓄水情况于7月实施。

  记者从新疆水利厅获悉:今年将在保证流域用水总量控制指标前提下,通过生态闸适时向胡杨林保护区和塔里木河下游生态输水12亿立方米,其中叶尔羌河1亿立方米、阿克苏河0.5亿立方米、和田河1.5亿立方米、开都—孔雀河1.5亿立方米、塔里木河干流7亿立方米(含塔里木河下游生态输水3.5亿立方米),以及塔里木河干流向孔雀河中下游生态调水0.5亿立方米。

  生态输水期间,当地水利、林业等相关部门将提前打通输水点与生态输水区域的输水通道,实施退耕、封井行动,并联合国土、电力部门加大巡查力度,确保生态输水全部用于生态保护和恢复。

  多年来的持续输水,结束了塔里木河下游河道连续断流30年的历史,并有效缓解了流域生态严重退化的被动局面,受水区地下水位大幅抬升、地下水水质明显好转,塔里木河下游动植物物种显著增加,水环境得到有效改善。


  《 人民日报 》( 2018年03月21日 14 版)

(责编:蒋琪、朱一梵)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