渭南:做强特色现代农业助力乡村振兴

胡明宝

2018年03月21日08:10  来源:农民日报
 
原标题:做强特色现代农业助力乡村振兴

“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山东代表团审议时强调,要推动乡村产业振兴,把产业发展落到促进农民增收上来,全力以赴消除农村贫困,推动乡村生活富裕。渭南市把扎实推进特色现代农业建设与乡村振兴结合起来,以产业促增收,以产业促振兴,取得了明显成效。”近日,全国人大代表、陕西省渭南市市长李明远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

渭南地处黄河岸边,华山脚下,是八百里秦川最宽阔的地带,大自然的热情馈赠让这里成为全国重要的商品粮棉油生产基地。近年来,渭南市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视察重要讲话精神,扎实推进特色现代农业建设,按照“稳粮、优果、兴牧、扩菜”总体安排,粮食生产实现了“十二连丰”,特色现代农业蓬勃发展。

作为全国重要的粮食基地,渭南市积极推进优质粮食工程,划定粮食功能区600万亩,确保粮食生产能力稳定在205万吨。围绕特色现代农业发展,渭南市制定了“果畜菜”产业振兴计划,全市新增水果、瓜菜面积5万亩以上。抓好奶山羊全产业链培育和百万头生猪项目,新建标准化养殖场200个以上。支持花卉苗木等特色产业发展,苗木花卉经营面积达到37万亩。深化“三品一标”认证,强化农产品质量全程监管。积极实施水果公用品牌提升行动,“白水苹果”“蒲城酥梨”“大荔冬枣”被认定为“中国果品区域公用品牌50强”,“临渭葡萄”“合阳红提”被认定为“中国果品区域公用品牌100强”。

“2017年渭南市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首次突破万元,达到10260元,增长9%,为乡村振兴的实现奠定了良好的产业基础。”李明远说,“2018年渭南市将科学制定乡村振兴战略规划,深化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着力构建现代农业产业、生产、经营三大体系,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步伐。”

(责编:隋尚君(实习生)、蒋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