唱响民生改善好声音

李国龙 刘久锋 戴军

2018年03月21日08:08  来源:农民日报
 
原标题:唱响民生改善好声音

3月20日8:05-8:45(大会闭幕会前)在人民大会堂中央大厅北侧举办第五场“代表通道”集中采访活动,邀请9名全国人大代表接受采访。图为全国人大代表张全收(右)、如克亚木·麦提赛地(中)、马恒燕(左)在回答记者提问。本报记者戴军摄

3月20日上午,在第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闭幕会前,今年两会“代表通道”最后一次开启。多位代表带来了各地民生改善的成绩和经验,共同唱响民生改善好声音。

全国人大代表、河南省上蔡县朱里镇拐子杨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广东省深圳市全顺劳务派遣有限公司总经理张全收表示,党的十九大报告和《政府工作报告》都强调了乡村振兴战略,作为一名农民工代表,也是一名基层干部,他非常振奋。

张全收说,河南是全国外出务工第一大省,党的十八大以来发生了很大变化,随着中部发展加速和更多企业的落户,过去到沿海务工的许多农民工,回到了内地,一部分农民工还回到了家乡创业发展,在国家对返乡农民工创业的大力支持鼓励下,他们在家乡已经当上了小老板。

谈到如何让贫困地区的孩子享受到公平而有质量的教育,全国人大代表、宁夏回族自治区银川市二十一小学校长、党总支副书记马恒燕介绍,为了让贫困的孩子也能够受到良好的教育,宁夏实施了教育扶贫计划,收到了良好的效果。银川二十一小学和宽口井中石油希望学校结成了帮扶对子,通过互联网在线互动课堂等多种方式,打破了时间、地域、空间的限制,让这个学校的老师和孩子享受到了优质的培训和教育。

全国人大代表、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于田县兰干乡民政社会保障事务所干部如克亚木·麦提赛地在谈到新疆发展时说,现在我们家一百多口人都过上了很幸福的生活,乡亲们的日子一天比一天好,他们都发自内心地感谢习近平总书记、感谢党的好政策。

如克亚木·麦提赛地说,现在的新疆,各族干部群众把民族团结视为生命,民族团结一家亲和民族团结联谊活动开展得红红火火,大家同吃、同住、同劳动、同学习,还互相帮助解决困难和问题,新疆各族干部群众一定像石榴籽那样紧紧地抱在一起。

“在精准扶贫方面,就是要做到一个实,让贫困群众实实在在地增收,扎扎实实地脱贫。”全国人大代表、广西壮族自治区百色市委副书记、市长周异决谈到脱贫攻坚时说。

百色是全国14个特困连片地区之一。周异决介绍,脱贫攻坚两年来,老区各族人民弘扬百色起义精神,艰苦奋斗,实现了32万贫困人口的脱贫。

“400万人口里面,还有将近40万贫困人口,应该说脱贫任务非常艰巨。”周异决表示,近两年,百色脱贫攻坚重点要在精准上下功夫,让每个贫困户都有一个帮扶干部对应,都有一个脱贫产业支撑,并继续做好易地扶贫搬迁等工作。

(责编:隋尚君(实习生)、蒋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