奋楫扬帆再起航

李竟涵 高雅

2018年03月21日08:07  来源:农民日报
 
原标题:奋楫扬帆再起航

东风拂面,春意盎然。3月20日,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闭幕。

上午8时许,2962名人大代表拾阶而上,迈入人民大会堂,行使13亿多人民赋予的神圣权利,他们当中近75%是本届新当选代表。16天来,他们为民发声,建言献策,从经济转型到民生保障,从乡村振兴到生态保护,向大会提交议案325件、建议7100多件;他们积极履职,认真讨论,选举新一届国家机构领导人员,审议政府工作报告,审议宪法修正案(草案)、监察法(草案)、国务院机构改革方案。

9时,习近平等党和国家领导人走上主席台,闭幕会正式开始。《政府工作报告》、监察法(草案)、年度预算……一项项提交表决。表决器一次次郑重按下,掌声一次次热烈响起,党的意志、人民意志、国家意志在这里庄严汇聚。

“新时代属于每一个人,每一个人都是新时代的见证者、开创者、建设者。只要精诚团结、共同奋斗,就没有任何力量能够阻挡中国人民实现梦想的步伐!”习近平主席的讲话在礼堂内回响。

新时代,新面孔,新使命,新作为。在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会史中,本次盛会写下了浓墨重彩的新篇章,正在与国家变革同频共振。

乡村振兴更可期。参加山东代表团审议时,总书记为乡村振兴大文章谋篇布局。农业农村部揭开面纱,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体制机制进一步理顺。一场场“代表通道”“部长通道”,重农之声言犹在耳,乡村故事动人心弦。“编织这样一个竹编杯套,农民就能收益100元。”首场“代表通道”中,90后的全国人大代表、贵州省赤水市大同镇民族村村民杨昌芹举起随身携带的水杯,为少数民族农村脱贫致富献策。与会基层代表数量增加,乡村旅游设施用地、推动人才下乡、改善农村人居环境……一个个“脚底板”建议心系农民利益,切中发展要害。

改革步伐更坚实。16天的会期议程多、分量重,其中多项议程关乎未来中国发展。国务院机构改革方案通过,国家机构“瘦身”合并,职能配置科学优化,直面发展所需,回应基层所盼。时隔14年对现行宪法进行第五次修改,新任领导人首次进行宪法宣誓,进一步彰显宪法权威,弘扬法治精神,改革和法治如鸟之两翼、车之两轮,和谐向前。国家监察法草案通过审议,国家监察委员会成立,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在反腐败领域实现有机统一,监察体制改革成果得到巩固,党和国家的监督效能必将不断提高。

新时代,奋斗仍是主旋律。“回去后我要通过刺绣带动更多留守妇女脱贫致富。”全国人大代表孙艳玲信心满满地说:“我相信,乡村振兴战略的出台将让农村发生翻天覆地的改变。只要我们奋发努力,亿万农民一定能有更美好更宜居的家园,过上更舒心的日子。”

千川汇海阔,风好正扬帆。10时20分,大会圆满闭幕。代表们走出大会堂,又将奔赴各自的岗位。巨轮已起航,蓝图已绘就,只待以奋斗为桨,驶向崭新未来。

(责编:隋尚君(实习生)、蒋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