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强义务教育精准扶贫力度

李昊 马晓刚

2018年03月20日08:21  来源:农民日报
 
原标题:加强义务教育精准扶贫力度

“让贫困地区的孩子们接受良好教育是扶贫开发的重要任务,也是阻断贫困代际传递的重要途径。”全国人大代表,内蒙古科技大学包头师范学院教师马春雨表示,教育扶贫也要精准。今年的全国两会,他带来了“关于加强义务教育精准扶贫力度”的建议。

“发展公平而有质量的教育。推动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发展,教育投入继续向困难地区和薄弱环节倾斜。”对于政府工作报告中这样的表述,马春雨对其背后沉甸甸的意义深感认同。

全国两会前,马春雨走访了多个村子调研。结果显示:人才短缺还是制约乡村教育发展的一大短板。教育的缺失是比收入贫困更深层次的贫困,它会引发“贫困的代际传递”。在今年的全国两会上,马春雨建议,建立城市帮扶农村的教育联盟机制,对口帮扶,不让一个贫困学生掉队。“由地市级的教育局组织中心城区的若干所中小学校和旗县农村牧区的这些中小学校开展扶贫共建。同时,发挥高校服务社会的职能,在农村这个牧区尤其是贫困地区建立师范类院校的实习基地。”

乡村教育发展的核心在于留住人,要留住学生更要留住老师。而农村、牧区贫困地区的师资匮乏、合格教师不足等,正是教育扶贫过程中最难解决的问题。马春雨建议,加强师范院校定向招生、定向培养,让教师能下得去、教得好、留得住。“地方师范院校可以为县域学校定向招生、定向培养,然后进一步完善县域内的中小学校教师补充机制,建立起教育行政部门统筹为主,人社部门和编制管理部门支持配合的高校毕业生引进补充机制,这样能从根本上解决农村牧区尤其是贫困地区师资短缺的问题。”

(责编:隋尚君(实习生)、仝宗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