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人民扶贫频道

代表委员热议打赢打好脱贫攻坚战 脱贫攻坚,精准再精准

2018年03月19日07:12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李成贵委员:啃下难啃的硬骨头,打赢硬仗中的硬仗,需要大胆创新,用非常之策。

  赵皖平代表:摒弃单纯给钱、给物的“输血式扶贫”,结合发展脱贫产业、提升就业技能等措施,实现“造血式扶贫”。

  降初代表:脱贫攻坚要既不降低标准,也不吊高胃口。

  罗应和代表:脱贫是个循序渐进的过程,要稳扎稳打地推进,严把贫困退出关,确保真脱贫、脱真贫。

      

  过去五年,脱贫攻坚取得决定性进展。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必须进一步加大精准脱贫力度。下一步如何做到扶贫对象精准、项目安排精准、资金使用精准、措施到户精准、因村派人精准、脱贫成效精准?这成为代表委员们持续热议的话题。

  聚焦深度贫困地区

  从最短的短板补起,从最要紧的事情抓起

  “深度贫困地区的区位条件差,自然条件恶劣,经济社会发展落后,贫困面广,脱贫任务很重。”北京市农林科学院院长李成贵委员介绍,实现深度贫困地区脱贫,要集中资源,从最短的短板补起,从最要紧的事情抓起,加快实现“两不愁、三保障”的目标。

  四川省政府副秘书长、省扶贫和移民工作局局长降初代表介绍,四川省的高原藏区、大小凉山彝区贫困程度深,脱贫难度大。四川把这些地区的45个贫困县确定为深度贫困县,围绕住房、产业、就业等7个方面进行攻坚。同时,将新增脱贫攻坚资金、项目等向深度贫困县集中,握指成拳,形成合力。

  “啃下难啃的硬骨头,打赢硬仗中的硬仗,需要大胆创新,用非常之策。”李成贵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建立新增耕地指标、城乡建设用地增减挂钩节余指标跨省域调剂机制,所得收益全部用于脱贫攻坚和支持乡村振兴。各地可因地制宜,积极探索,用好政策。

  代表委员们建议,不仅要让贫困群众物质脱贫,更要精神脱贫,激发他们脱贫的内生动力。

  “应该将扶贫与扶志、扶智紧密结合。”安徽省农业科学院副院长赵皖平代表建议,各地可探索将思想扶贫成效纳入扶贫工作考核体系,摒弃单纯给钱、给物的“输血式扶贫”,结合发展脱贫产业、提升就业技能等措施,实现“造血式扶贫”。

  贵州省惠水县濛江街道新民社区党支部书记罗应和代表认为,对于一些贫困户,需要帮助他们改掉酗酒、慵懒等不良习惯,树立起“脱贫光荣”的意识。思想扶贫工作要有耐心,通过实地观察和上门谈话等方式,了解他们的需求,为他们增信心、鼓干劲,从“要我脱贫”转变为“我要脱贫”。

  更加注重脱贫质量

  建立健全长效机制,让脱贫效果可持续

  脱贫攻坚进入后半程,更要注重提高脱贫质量。

  “确保脱贫质量,关键要让贫困户具备持续的增收致富能力。”罗应和建议,首先,应调动龙头企业、致富能人等新型农业经营主体的积极性,发挥其带动作用,鼓励建立紧密的利益联结机制,吸纳有能力有意愿的贫困群众参与产业发展。其次,应发挥就业在脱贫中的重要作用,通过技能培训等方式,让贫困群众掌握一技之长,真正实现“一人就业、全家脱贫”。同时还应关注劳动能力弱的老年人、因照顾家庭无法外出务工的妇女等群体,通过建立扶贫车间等措施,让他们能够在家门口就业。

  “确保脱贫质量,要在防止返贫上下更大功夫。”李成贵说,应建立健全返贫预警机制,把新产生的贫困人口和返贫人口及时纳入帮扶,做到不落一人。另外,要增强产业发展的稳定性。建议加大对新型经营主体的扶持力度,鼓励延长产业链,提升附加值,发展电子商务,拓展销售渠道,增强脱贫“领头雁”的带动能力。

  李成贵认为:“针对农业可能面临的自然风险,可以发挥保险的作用,创新针对扶贫对象的农产品价格保险,探索扶贫资金补贴保费。”

  “确保脱贫质量,还要发挥贫困群众的主动性,建立完善群众参与机制,改进帮扶方法和动员方式。”降初建议,采取生产奖补、劳务补助、以工代赈等方式,引导贫困群众投工投劳,参与住房、道路等扶贫项目建设,提高贫困群众的自我发展能力。

  降初说:“不能忽视已脱贫对象,对他们也要继续给予适当支持,做到攻坚期内脱贫不脱帮扶、不脱政策、不脱项目。”

  严格把好退出关口

  既不降低标准,也不吊高胃口,确保真脱贫、脱真贫

  降初认为,脱贫攻坚要既不降低标准,也不吊高胃口。不降低标准,是为了保证脱贫质量和贫困群众获得感;不吊高胃口,是防止把扶贫搞成“养懒汉”。

  “脱贫攻坚不是数字游戏,而是实实在在的民生改善。”罗应和说,当地正在不断完善贫困户“脱贫摘帽”的认定标准,不仅看账面上的收入状况,还入户调查他们的真实生活水平,注重持续增收能力。

  “脱贫是个循序渐进的过程,不可能一步登天,要谨防急躁情绪,稳扎稳打地推进,从严把好贫困退出关,确保真脱贫、脱真贫。” 罗应和说。

  李成贵认为,贫困退出要执行严格的标准和程序。各地应尽快完善相关制度,消除“协商脱贫”的现象,防止一些基层干部为完成扶贫任务,给贫困户做思想工作或进行感情笼络,劝说贫困户认账退出。

  降初建议,要对照脱贫退出标准,定期开展对脱贫对象的“回头看”,建立动态管理机制。一旦发现问题和不足,按照“缺什么、补什么”的原则,抓整改、补短板,确保脱贫得到群众认可,经得起历史检验。

  (本报记者顾仲阳、齐志明、程焕、邱超奕、韩俊杰、谢雨、孙振)


  《 人民日报 》( 2018年03月19日 11 版)

(责编:蒋琪、朱一梵)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