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人民扶贫频道

吴彦(上(丰刀)下女)代表(重庆派森百橙汁有限公司总经理)

推进种养结合减少农业污染

2018年03月19日07:11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农业规模化生产、加工造成的环境问题是一道世界级的难题,在我国一些地方也存在。

  比如,在三峡库区部分区域,近年来由于过量施用化肥,破坏了土壤微生物生态链;有些不规范的畜牧饲养,产生的粪便形成污染源。这些情况给长江生态保护带来一定的挑战。

  对此,推动种养结合,建设生态循环产业链,有助于解决单一种植造成的土壤板结,以及单一饲养造成的环境污染。而在养殖过程中,将畜禽粪便发酵处理后施用到周边农田园地,使养殖环境发生根本变化,有利于大幅降低化肥用量。

  推动种养结合,建设生态循环产业链,应以农业产业化为基础,由龙头企业牵头制定标准,有助于保证种养结合模式顺利运行。具体做法上,可以由农业企业提供技术及培训,产出全部由农民自己所得,这样可以充分调动农民的积极性,实现持续增收。建议国家相关部门统一部署,立足区域统筹,科学布局种养业,更好推动生态循环产业链发展,更好保护长江母亲河。

  (本报记者  蒋云龙整理)  


 

(责编:蒋琪、朱一梵)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