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人民扶贫频道

浙江乐清推行政府服务联合办理自助办理

“最多跑一次”改革向镇村延伸

陈  晖  黄慧慧
2018年03月19日07:11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刷刷身份证,点点按钮,立等可取。”现如今,浙江省乐清市“不打烊”的自助政务服务让老百姓倍感贴心。这种便利得益于乐清市“最多跑一次”改革的不断深化。 

“真改革、拿干货、作引领”,2017年以来,浙江省乐清市在全面落实1162项“最多跑一次”事项、70项“一件事最多跑一次”事项的基础上,牵住“牛鼻子”,深入推进“最多跑一次”改革向镇村延伸,形成了一批特色亮点。

港澳台证件自助办理

乐清市分别在柳市镇、虹桥镇、雁荡镇等地设立24小时港澳台自助签注服务点,自动审批发放出入境证件,实现了电子护照和往来港澳通行证“7×24小时全天候自助取证服务”。

乐清市还通过配置自助智能物流,实现“双向寄递不受限”。在有条件的镇村行政(便民)服务中心内配置自助智能物流柜,提供24小时自助物流服务。配置自助审批终端,实现“无人化自助式发证”。

搭乘“互联网+”快车,国网浙江乐清市供电有限公司优化办电流程,让用户畅享“指尖”服务,实现线上受理16项业务“最多跑一次”,并推出邮寄增值税发票的“零跑腿”服务,快速、便捷助力用户完成实名通电业务。

“以前申请用电,要先赶到营业厅填写资料,有时候资料不齐全要跑上好多趟,至少要半个月才能安装好用上电。现在掌上电力APP真方便,供电所人员上门受理,申请三相表用电一个电话就搞定了,只要3个工作日就能通电了!”雁荡镇居民董女士竖起大拇指点赞。

截至目前,乐清市已投入资金500余万元,配备自助服务终端机66台,创新实现政务服务24小时“不打烊”。在全市220个行政村设立220个服务点,将交管业务送到家门口,出入境自助发证机、自助签注机已累计办理证件50255个,掌上电力APP线上业务办理量3.4万件,交费户数达20.03万户。

50多个证照实行联办

乐清市在浙江省率先探索实施“规划环评+环境标准”改革,变企业环评审批为备案,十几个工作日的审批变为“跑一次”“立等可取”;全面优化企业投资审批流程,整合数据资源,力争实现一般企业投资项目全流程审批“最多100天”,在浙江率先实现不动产登记“一窗受理”。

通过商事制度改革,乐清市已实现28个行业50多个证照“证照联办”,接下来还力争把涉及多部门办理的50个行业近百个证照纳入其中,并扩大商事登记免费代办类别,真正实现“一站服务”。

乐清湾港区海洋经济产业科技孵化园地处工业核心地带,总占地面积42305平方米,整个厂区共建设11幢标准生产车间,是一个新型的创新创业孵化小微产业集聚园区。针对小微园入驻企业数量多、生产规模小、负荷需求变化快的特点,国网乐清市供电公司推出“1+1+1”电力营商专员全程代办,实施差异化服务,为其“量身订制”了一套科学合理的供电方案,突破“专变”与“公变”的传统固有模式,助力企业节能增效。同时,为入驻的小微企业提供集预约派单、跟踪督办、智能互动为一体的“最多跑一次”服务,快速响应客户需求,提供智能管家式供电服务,并经常性主动上门,及时解决企业日常用电中的各种实际问题,为其健康发展提供有力的用电保证。

“这个供电模式非常适用于园区实际情况,给园区管理和小微企业生产成本减轻了巨大压力,一个月能省下基本电费10多万元”,乐清湾港区海洋经济产业科技孵化园负责人孟伟巍说。

(责编:蒋琪、朱一梵)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