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巾帼团”绘就农业“晴雨表”

李锐

2018年03月16日08:41  来源:农民日报
 
原标题:“巾帼团”绘就农业“晴雨表”

继获得全国防汛抗旱先进集体、农业部三等功等称号和奖项之后,农业部种植业管理司农情信息处被全国妇联授予“全国三八红旗集体”荣誉称号,大家称赞她们为能打硬仗的“巾帼团”。

农情信息处承担着全国农情调度和农业防灾减灾重要职责。处室有5名公务员,其中4位是女同志。她们舍小家顾大家,历练出吃苦耐劳、无私奉献的工作作风,推动粮食生产连年丰收,为确保国家粮食安全和种植业稳定发展作出重要贡献。

农情信息是农业生产的“晴雨表”。处室人员紧跟农时季节,时刻关注生产动态,每年调度汇总100多套表格、10多万个数据和两万多条文字信息。一个数字就是一份责任。农情信息处的人员认真核查、反复校对、分析整理信息,平均每年编发《农业部信息》100多期,上报《每日要情》200多条,向国务院领导和农业部领导提供专题材料30多篇,平均每个工作日报出2-3份重要材料。农情调度每年作出的粮食产量早期预计都与国家统计局最终公布结果趋势一致、数据接近,信息报送数量居农业部前列,成为领导判断形势、指挥生产的“好参谋”。

防灾抗灾贯穿粮食和农业生产全过程,而信息采集更是指导防灾减灾工作顺利进行的首要环节。处室人员坚守岗位,始终紧绷防灾减灾这根弦,时时紧盯天气变化。在每一次台风、强降雨、寒潮来临之前,都第一时间发布预警信息,每年平均发布预警信息100多期。从灾前预警预防,到抗灾救灾指导,再到灾后恢复生产,每一个环节都周密安排,有效应对,成为防灾减灾工作的“排头兵”。

(责编:隋尚君(实习生)、仝宗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