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返乡农民工成为乡村振兴生力军

李海涛 张培奇 孙眉

2018年03月16日08:37  来源:农民日报
 
原标题:让返乡农民工成为乡村振兴生力军

因为都是党支部书记,又都是农民工的“带头人”,全国两会期间,全国人大代表张全收和黄久生经常在一起交流。从年轻时自己到城里谋生打工,到现在组织带领农民工打拼,几十年来,他们的关注点从未离开过农民工这个群体。

“过去是‘孔雀东南飞’,现在是‘大雁北归’了。”河南省上蔡县朱里镇拐子杨村党支部书记、深圳市全顺劳务派遣有限公司董事长张全收说,从改革开放初期农民开始“往外走”,到上世纪90年代迎来打工潮高峰,再到2008年之后内地开始大力招商引资,沿海城市产业转移,越来越多的农民工回到老家就业创业。

“常年在外漂泊不是个事儿。一方面长时间和家里人不能团聚,另一方面在城里住房、孩子上学高考等问题也都很难解决。”黄久生是河南省潢川县双柳树镇驻郑州农民工党支部书记,这些年来由他带出来的家乡农民工有1万多名。他告诉记者,好多工友都有赚够了钱就回乡创业的打算。现在国家提出了乡村要振兴,大家都觉得家乡会有千载难逢的发展机遇,正是回家创业的好时候。

“过去,农民工都到发达地区、沿海城市去发展;现在,全国各地、中部地区都在发展和崛起。”张全收说,“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已经深入人心,返乡农民工也想在“双创”方面有所作为,有所发展。

为此张全收建议,对农民工返乡创业,政府要出台政策,要帮扶,根据每一个返乡农民工外出打工的经历和家乡的实际情况,做好农民工返乡创业的指导和培训,选择好适合他们发展的产业和行业。

黄久生的建议更为具体。他建议在政策保障、金融信贷、项目审批、产业倾斜等方面对返乡创业的农民工党员、乡土人才、成功人士给予大力支持,积极构建城市反哺农村的“绿色通道”,为他们回乡创业、投资、办企业、兴产业,甚至参与政府PPP项目,提供“一站式”直通服务,引导他们积极助力家乡建设发展,成为乡村振兴的生力军。

“我们的党有强大的凝聚力,要发展和团结更多农民工党员,让他们带动更多农民工为家乡建设出力,让个人技能和价值得到更大提升。”黄久生介绍,近年来,潢川县大力实施“新时代新金桥”工程创建提升活动,先后在流动党员较为集中的珠三角、长三角和北上广等地建立了党组织52个,其中在北京、上海、郑州、深圳建立的党委或党工委,将广大流动党员像“石榴籽”一样紧紧抱在一起,积极搭建“脱贫攻坚、回归投资、乡村振兴、创新创业、强村育新”等五座“金桥”,以农民工党员队伍建设带动农民工队伍建设,组织引导流动党员“高举党旗闯市场、戴着党徽走四方、率领群众奔小康”,积极引导人才回归、资金回流、项目回乡,为脱贫攻坚、乡村振兴注入源头活水,走出了一条“支部找出路、党员当大户、群众快致富”的党建扶贫、乡村振兴双推进的新路。

“我要继续搭建好就业大平台,让更多的农民工兄弟在家门口有活干,挣到钱,脱贫致富,建设美好家园。”张全收说。

(责编:隋尚君(实习生)、李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