扎扎实实把乡村振兴战略实施好

2018年03月15日08:36  来源:农民日报
 
原标题:扎扎实实把乡村振兴战略实施好

习近平总书记参加山东代表团审议时,提出了“五个振兴”的科学论断,并进一步要求,要推动乡村振兴健康有序进行,规划先行、精准施策、分类推进,他强调,要充分尊重广大农民意愿,调动广大农民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总书记的重要指示,明确了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原则和关键问题,为乡村振兴平稳健康推进提供了遵循、指明了方向。

要坚持“五个振兴”、统筹谋划。乡村振兴,产业振兴是重点,人才振兴是支撑,文化振兴是灵魂,生态振兴是基础,组织振兴是保障。这“五个振兴”是一个有机统一的整体,构成了乡村振兴战略五个关键要素,体现了乡村振兴二十个字、五个方面的总要求,契合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五位一体”总布局。因此,在乡村振兴的实践中,要注重五个方面之间的协同性、关联性、整体性,既要坚持“五个振兴”一起抓,五个方面都要硬,也要突出各自特色、各有侧重,做到统筹谋划、综合施策。

要坚持规划先行、科学推进。实施乡村振兴是一项关乎全局、着眼长期的历史任务,必须把规划放在首要位置。产业如何发展、人才如何培养、文化如何振兴、生态如何保护、组织如何建设,都要提前做好规划,不能“拍脑袋决策,想到啥是啥”,也不“脚踩香蕉皮,滑到哪是哪”。必须要科学把握乡村发展的走势,以科学的规划来引领科学的发展,做到注重质量、从容建设,不搞“刮风运动”。要树立城乡融合、一体设计、多规合一的理念,统筹考虑产业发展、人口布局、公共服务、土地利用、生态保护,增强规划的前瞻性、约束性、指导性和操作性。

要坚持因地制宜、精准施策。“百里不同风、十里不同俗”,在推动乡村振兴中,要注重地域特色,尊重文化差异,体现乡土风情。对具备条件的村庄,要加快推进城镇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向农村延伸;对于自然历史文化资源丰富的村庄,要统筹兼顾保护和发展;对生存条件恶劣、生态环境脆弱的村庄,要大力实施生态移民搬迁。要特别注重保护好传统村落、民族村寨、传统建筑,不搞大拆大建,不搞一刀切,不搞统一模式,不搞层层加码,杜绝“形象工程”。

要坚持农民主体、激发潜能。乡村振兴归根结底是广大农民自己的事业,他们是振兴乡村的主体。在发展建设的过程中,要充分尊重农民的意愿,善于听取农民的意见,切实保障农民的权益,要调动广大农民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放手激发他们在新时代的创业、创新、创造潜力,把广大农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化为推动乡村振兴的动力,把维护广大农民根本利益、促进广大农民共同富裕作为出发点和落脚点。

农业强不强、农村美不美、农民富不富,决定着全面小康社会的成色和社会主义现代化的质量。我们要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深刻认识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性和必要性,扎扎实实把总书记的要求落实好,把乡村振兴战略实施好,不断开创“三农”工作的新局面、书写振兴乡村的新篇章。

(责编:隋尚君(实习生)、仝宗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