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从“一户一宅”到“村民节俭公约” 一个老旧村的“化蝶”之变

李建国/广州报道

2018年03月15日08:34  来源:经济参考报
 
原标题:一个老旧村的“化蝶”之变

数百栋“空心化”的破旧老宅正在大面积清理改造,昔日大操大办的红白喜事如今不再盲目攀比,祠堂旁建起了展示先辈农耕文明的“村史馆”。江西丰城市小港镇沙埂村近年来发生的变化,让当地村民对村党支部班子刮目相看。从“一户一宅”到“村民节俭公约”,当地近年探索推行了一系列创新改革,让这个有着近千年历史的老村焕发出勃勃生机。

新春伊始,记者在沙埂村看到,这里环境整洁,新建房屋规划有序,村里道路纵横交错十分宽阔通畅;村头祠堂旁新建的“村史馆”吸引不少村民驻足观看,祠堂广场一些村民正在载歌载舞。在外经商刚回到家乡的村民周小勇说,对比以前,村里近年的变化可谓翻天覆地。

沙埂村现有村民6100多人。当地村民说,长期以来,村里道路狭窄破损、乱搭乱建侵占良田、老宅大面积“空心化”等问题突出,特别每逢年节和红白喜事,当地还存在大操大办的习俗,一些村民不堪重负。这种状况,在去年迎来了转机,新任村支部书记周浩然亲自带队上门征求意见,征集了村民反映的上百条问题。

“一户一宅”对当地村民来说是一个破天荒的举措。“大多数村民一开始对此半信半疑,但看到村党支部真抓实干,特别是村党支部书记周浩然带头拆掉自家的老旧祖宅,很快全村就清拆了400多栋‘空心化’的老宅。”沙埂村老年协会会长周旭义说,沙埂村人地矛盾十分突出,以往还发生村民因建房侵占良田吃上官司的事。“一户一宅”至少为村里腾出了未来二十年的建房用地。

村里大面积清拆老宅,也让村里道路得以纵横打通并拓宽了两车道,还沿村新建了十公里的环村路。当地村民说,以往村里道路狭窄弯曲拥堵厉害,尤其在年节日子里车子根本没法进出,现在再也不用担心堵车了。

更大的改变是乡风文明。每逢年节和红白喜事大操大办是当地一个习俗,村民周小勇算了一笔账,以往的烟花爆竹是沿着村子摆放一圈燃放,仅这一项下来至少要上万元。酒席还要在祠堂里连摆几天,烟酒菜也是互相攀比。有些婚嫁彩礼也要花个几十万元,这几项下来,很多村民收入就基本掏光甚至负债。村委会为此出台了“文明节俭公约”,提倡不讲彩礼,对酒席菜数、餐数等作出了具体约定,村民对此拍手称赞。

沙埂村的变化是丰城市近年来推进以党建引领创新村级治理战略的一个缩影。当地优选了村级领导班子,一批有担当、有干劲的能人进入了村党支部;全覆盖建立了“标准化”党群服务中心;并在推动村民文化建设等方面下大气力,如扶助建立了展示先辈节俭勤劳农耕文明的“村史馆”,打造了“一村一歌”文化。

“沙埂村的变化很说明问题,美丽乡村建设和治理,村党支部建设是关键。”小港镇委委员喻佳美说,这些创新举措形成了合力,像沙埂村一样,当地村级工作迅速打开了新局面。

如今走在沙埂村,能感觉到村民整体精神面貌焕然一新。沙埂村实实在在的改变,也吸引了更多年轻人返乡创业。沙埂村党支部目前正在规划推动产业转型,打造美丽乡村旅游品牌。“我今年就会写入党申请书,争取早日加入这个为村民做实事的群体。”今年30多岁的周小勇说。

丰城市委书记胡江萍说,推进倡导乡风文明,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推进秀美乡村建设的重要举措。目前当地探索推动以党建引领创新村级综合治理只能说初见成效,从长远来说还任重道远。

 

(责编:隋尚君(实习生)、仝宗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