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快建设“业强村美民富”的新乡村

——访全国人大代表、河南省许昌市市长胡五岳

张培奇

2018年03月13日07:54  来源:农民日报
 
原标题:加快建设“业强村美民富”的新乡村

“农业是许昌的优势,也是许昌的亮点和名片。”全国人大代表、河南省许昌市市长胡五岳说,“近年来,我们按照‘稳粮增收调结构’的思路,紧紧抓住粮食生产这张‘王牌’不放松,全市建成高标准粮田317万亩,高效节水灌溉示范区67万亩,粮食产能持续稳定在280万吨左右,很好地发挥了‘稳定器’的作用;以‘四优四化’为重点,巩固扩大花木、蔬菜、中药材、烟叶等优势特色产业,全市种植面积分别达到95万亩、100万亩、42万亩和12万亩。”

“我们要把农业的特色优势转化为经济优势、发展优势和竞争优势,着力解决好农业结构不优、效益不高、功能不全、品牌不强的问题。”胡五岳表示,我们将在“调”上做文章,扎实推动乡村产业振兴。调结构、拓功能,围绕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推动农业向生态涵养功能、休闲观光功能、文化体验功能的农业新产业新业态发展,构建乡村产业体系;创品牌、增效益,推进农业由增产导向转向提质导向,打造一批知名农业品牌,提高农业创新力、竞争力、全要素生产率,提高农业质量、效益、整体素质。

许昌市大力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同步推进村庄绿化、环境美化、村庄亮化、农村文化建设。经过努力,全市乡村环境面貌和农民群众精神风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未来我们力争使全市2000多个村庄成为环境美、田园美、村庄美、庭院美的‘四美乡村’。”胡五岳说,同时扎实推动农村生态振兴、文化振兴,抓好农村“厕所革命”,建好“四好农村路”,加强农村思想道德和公共文化建设,打造农民安居乐业的美丽家园。

“发展现代农业,必须针对小农户大量且长期存在的现状,扎实推动乡村人才振兴,加快培育新型农业经营主体,让各类人才在农村广阔天地留得安心、更有信心、大施所能。”胡五岳说,要扶持小农户,支持龙头企业做大做强,壮大农民专业合作社,鼓励发展家庭农场和种养大户,培育社会化服务组织,加快推动新型农业经营主体职业化、农业生产服务社会化。

“2017年全市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15591元,是城市居民的52.9%。要让农民群众一同走上富裕路,就要把广大农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化为推动乡村振兴的动力,把产业发展落到促进农民增收上来,加快补齐短板,缩小城乡差距,让农民享受同质化的生活。”胡五岳表示,要补收入短板,持续深化农村改革,促进农民转移就业,提高农民就业本领,鼓励各类群体返乡下乡创业;补基础短板,加快农村路水电气网等基础设施提档升级,优先发展农村教育、卫生、文化事业,推动城乡基础设施互联互通;补贫困短板,把提高脱贫质量放在首位,统筹推进开发式扶贫与保障式扶贫,深入实施“贫困人口稳定增收计划”,大力开展“千企帮千村”活动,强化金融扶贫,确保真脱贫、脱真贫。

(责编:蒋琪、朱一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