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深度贫困“拔穷根”

张翼

2018年03月07日07:35  来源:光明日报
 
原标题:为深度贫困“拔穷根”

  【开放日聚焦】

  3月6日下午,内蒙古代表团在人民大会堂举行全体会议并在会后接受记者采访。内蒙古自治区乌兰察布市委副书记、市长费东斌代表在回答记者提问时说,内蒙古目前还有贫困人口30.8万人,看似人口不多,但贫困程度深,其中深度贫困人口占比超过了三分之一,达12.9万人,要通过有效措施为深度贫困“拔穷根”。

  “乌兰察布是内蒙古脱贫攻坚的主战场,在8.4万贫困人口中,深度贫困占45%以上,脱贫攻坚任务十分艰巨。”费东斌告诉记者,为了尽快彻底拔掉穷根,乌兰察布出台了非常有力的措施:一是对贫困户进行了重新识别,为下一步精准扶贫措施的有效实施打下基础;二是做好发展产业这个根本。扶贫给钱给物只能解一时之困,乌兰察布和其他盟市一样,扶持163个企业与农户建立紧密联系机制,去年又探索建立了“脱贫车间”,已开工62个,带动3000人左右脱贫;三是解决好因病致贫的问题,内蒙古因病致贫返贫的比例占贫困户的50%以上,这个问题在乌兰察布也很突出。全市推行健康扶贫模式后,建档立卡的贫困户看病和药费报销比例都提高了。

 

(责编:蒋琪、仝宗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