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村污水治理好花红林绿水更甜

詹媛

2018年03月04日10:46  来源:光明日报
 
原标题:农村污水治理好花红林绿水更甜

  在北京市门头沟区妙峰山镇陈家庄,一座日均处理160吨污水的处理站矗立村旁,门头沟区水务局供排水中心主任马恒涛看着达到京标A标准的出水检测报告,总算放心了。

  陈家庄此前虽有污水处理设施,但较为落后。为了改变农村生活污水不经处理随意排放的局面,“十三五”期间,门头沟区政府将农村污水处理提上重要日程,陈家庄村污水处理站点就是其中一个。

  然而,陈家庄地处山区,建设污水处理站受地形地貌限制大,管网铺设非常复杂。作为项目承建方,中国航天科工集团第七研究院华航环境公司总裁林小强为了解决现场踏勘、调研和选址等问题,“光鞋就磨坏了两双”。

  选址得以顺利进行,但技术上仍面临一些难题。“与城市污水处理相比,农村污水排放有水量波动大、进水水质超标、冬季温度更低等特征。这对污水处理技术提出更高要求。”林小强说,针对村镇生活污水处理的特点和需求,他们研制开发了安诺污水处理技术,这是一套高效、紧凑、运维简单的一体化设备,同时,为了更加适应农村地区,在技术、工艺、机械加工等方面进行了深入创新优化,提高了建设速度。

  短短两个月,陈家庄污水处理站就建设完成。“这个站点投入使用后,水清了,空气都显得甜了,我的心病也放下啦!”马恒涛说。

  作为全国政协委员、中国航天科工集团七院主管环保业务的副董事长,窦晓玉参加了多个省市的城乡建设专题调研和规划设计方案评审。在调研中,她了解到,我国农村生活污水治理是构建和谐生态环境需要解决的重要问题。

  当前,“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已深入人心,农村污水处理等问题受到广泛关注。据窦晓玉介绍,航天科工集团七院的相关团队针对农村污水处理、垃圾处理、污泥处理等问题进行技术攻关,提出了要因地制宜建设污水处理站的解决方案。目前,这样的技术在广东省台山市得到了应用。广东省住建厅相关负责人参观后表示,台山的建设经验应在全省推广。

  据了解,接下来几年,门头沟区还将在17个村庄、7个景区及7个单位建设、改造37座污水处理站。“解决了生活污水乱排放、生活垃圾乱丢弃等问题,农村未来一定会花更红,林更绿,水更甜。”窦晓玉充满希望。

  (本报记者 詹媛)

(责编:蒋琪、仝宗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