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业扶贫拔“穷根”

胡巨成

2018年03月04日10:41  来源:河南日报
 
原标题:产业扶贫拔“穷根”

  群众要脱贫,产业是支撑。

  新县坚持“田园为本、生态引领、科技支撑”的产业发展之路,围绕“山水红城、健康新县”的发展定位,明确大健康产业发展方向,着力培育医药制造、农副产品加工、智能制造和文化旅游“四个百亿级”产业集群,确保强县有基础、富民有支撑,已实现11261户3.9万人稳定脱贫。

  田园就是聚宝盆

  郑春霞如今是茅屋冲农场餐厅的一名大厨,因为在家时跟着母亲、婆婆学得一手好厨艺,2年前到农场只干了半个月的服务员,就被老板点名到厨房掌勺炒菜当大厨,月工资也从1500元涨到了3000元。她家不但早在2014年年底就甩掉了贫困户的帽子,还把大儿子培养成了郑州大学的研究生。

  把她和其他23户贫困户带上致富之路的是茅屋冲家庭农场主岑新顺。2014年年初,在外闯荡多年、事业有成的岑新顺,先后投资5000余万元,流转土地近5000亩,办起了家庭农场,种植有机水稻、养殖原生态水产,搞起了休闲观光农业和有机农产品物流配送,并与一山之隔的奇龙岭民俗文化生态园连成一片,聚力打造起了吴陈河镇独具特色的“耕读小镇”,引得游客纷至沓来。2017年,茅屋冲家庭农场年营业额突破1600万元,周边2个乡镇5个村的近300户贫困户从中受益。

  在政策支持与引导下,田园成了聚宝盆,一处处农业与旅游深度融合的产业项目如雨后春笋般涌现:陡山河白沙关生态产业观光园,440万株牡丹引来游人如织;八里畈镇马头山产业基地,融颠茄草、菊花种植和加工为一体,当地贫困劳动力20余人在基地务工……

  生态经济好引领

  曾凡朴是羚锐集团所属的绿达山油茶资源发展有限公司负责人,他所在的公司流转了周河乡10万亩的天然油茶林,并通过与信阳林科所等林业科研机构合作,通过实施天然油茶低产林改造项目,使亩产茶油由7.5公斤提高到15公斤,公司还承诺以高于市场价每斤近1元的价格收购贫困户的油茶果,全乡11个村的708户贫困户从中受益。而他们出产的高级精炼山茶油,在国际市场上甚至卖出了50克50美元的高价。

  在位于浒湾乡曹塆村的羚锐中药材种植基地,羚锐生态农业公司负责人汪大宏自豪地告诉记者,与他们签订中药材种植协议的农户已经超过860户,其中有400多户是贫困户。而他们公司出产的颠茄草,已经稳稳占据市场供应量的一半以上。

  “大别山良好的生态优势,特别适合多种中药材的天然种植。”公司负责人表示,把生态优势转化为经济优势,以生态经济引领老区经济发展,助力脱贫攻坚,羚锐集团多年一直在努力。

  科技创新助振兴

  新春刚过,新县产业集聚区内,以羚锐百亿膏剂、毅辉智能、骏诚科技等为代表的科技型、成长型项目正加紧建设。截至2018年1月,产业集聚区建成区面积已达8平方公里,入驻企业102家,从业人员已达3.1万人,2017年全年完成主营收入超过200亿元。

  虽然先后经历了山洪和暴雪侵袭,位于泗店乡余河村的铁皮石斛种植园内,一棵棵直立的松树干上,兰花状的石斛花开得正艳。公司负责人刘庆华告诉记者,2014年7月的一场山洪,冲毁了她40多亩的石斛,损失达500多万元。洪灾过后,她带领公司技术团队创新思路,攻克了立体种植的技术难关,又多方筹措资金扩大了种植规模,借助业界科技创新研制生产出了多种石斛产品,一经推出就深受市场欢迎,不仅很快脱离了困境,而且一座投资数千万元的石斛科技园也正在兴建。

  “这样我就能为家乡的留守妇女提供更多的就业岗位了。”刘庆华坚定地说,“有党和政府的好政策,有新县的好山好水,我要沿着乡村振兴的这条路,带着家乡的姐妹们一直走下去。”□本报记者胡巨成本报通讯员刘宏冰聂建武李子耀

(责编:蒋琪、仝宗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