挪出“泥窝”变“金窝”

刘振远

2018年03月04日10:38  来源:农民日报
 
原标题:挪出“泥窝”变“金窝”

  高志娟郑超本报记者刘振远

  走进山东省日照市东港区陈疃镇卞家庄村,一幢幢白墙青瓦的二层小楼鳞次栉比,整洁平坦的硬化路连通每家每户。家家户户已经挂起红灯笼,门前贴着福字和春联,一派喜庆祥和的气氛。

  近日,记者来到村民王万秋的家,一进屋,映入眼帘的是洁白的地板砖、42寸彩电、立式空调……装修和家电都与城里无二。

  若是5年前,对于现在的美好生活王万秋可是想都不敢想。“那时的卞家庄村地势低洼,一下雨村组土路就变得泥泞不堪,出趟门脏一身衣服,简直就是个‘泥窝窝’。”他回忆道,“家家基本是石头砌的房子,村民就会种小麦、花生,也没啥能赚钱的产业。”

  2012年,借助“土地增减挂钩”项目,村“两委”决定挪出“泥窝窝”,换个新生活。“两委”带领,村民齐心,盖洋楼、建广场、铺公路、埋地缆、搭光伏……仅仅1年时间,庄稼地上崛起一座新农村,全村370多户实现了整村搬迁,生活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

  村容扮靓了,钱袋怎么鼓?村党支部书记潘杰告诉记者,将老村原有宅基地进行复垦,并以村集体的名义流转土地给龙头企业种植蓝莓和绿色蔬菜,村民每人1股共享村集体经济收益,还能就近去龙头企业打工,收入一下增加了不少。

  不仅如此,村里还利用未流转的集体土地,盖起蔬菜大棚,并将大棚承包给农户,收取租金。王万秋算了一笔经济账:“我承包两个蔬菜大棚,每年收入5万多元,老婆在企业打工工资也有4万多元,每年家庭收入差不多10万元。”

  不仅富口袋,还要富脑袋。卞家庄村建起篮球场、文体广场、幼教室等配套文化设施,还建了一座乡村记忆馆,陈列着老照片和老物件,既接待游客,又教育村民忆苦思甜。

  谈及乡村振兴战略,王万秋一脸兴奋。“那是为咱农民谋利益的,村里党员都要学。”他说,“每位党员家里的电视都连接着区委搭建的党建平台,党的会议和政策精神,我们通过平台就能学习。去年召开的十九大,会议直播我全程都看完了呢!”

  展望未来,潘杰信心十足。他们将利用好现有的生态资源、蓝莓特色产业和龙头企业等优势,让这个昔日穷山沟的“泥窝窝”,变成人人点赞的“金窝窝”。

(责编:蒋琪、仝宗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