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进“八大工程”打造乡村振兴的“湖北样板”

——访湖北省委副书记、武汉市委书记陈一新

何红卫乐明凯

2018年03月04日10:06  来源:农民日报
 
原标题:推进“八大工程”打造乡村振兴的“湖北样板”

湖北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用习近平“三农”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指引湖北乡村振兴,加快实施“三乡”工程等“八大工程”。日前,湖北省委副书记、武汉市委书记陈一新接受本报记者专访时表示,扩大开放是一个硬招,要对资源、人才、要素全开放,引进市民、能人、企业来开发乡村各类资源,大力发展新民营经济,推动农业全面升级、农村全面进步、农民全面发展,打造乡村振兴的“湖北样板”。

实施“三乡”工程,促进城乡资源要素流动融合,陈一新说,在2017年中央农村工作会议上,湖北是七个典型发言省份之一,其中介绍了以武汉为代表的湖北推进“三乡”工程、加快“三农”发展的经验。湖北省委书记蒋超良专程到武汉市黄陂区调研,蒋超良和省长王晓东反复强调,要以实施“三乡”工程为载体,为乡村振兴注入强大动能。湖北将不断创新举措,把这项工程抓实抓好抓出成效。

由于湖北各地乡村的人口规模、发展基础、区位条件和资源禀赋各不相同,湖北全省实施“三乡”工程不能搞一律要求、一个版本,要因地制宜、因村施策、创新模式、分类指导,不断丰富“三乡”工程的实践方法。对“市民下乡”,要大力推广养老康养型、民宿文化型、农事体验型、创意创业型,比如江夏区梁子湖畔的小朱湾;对“能人回乡”,要大力推广回归创业型、带领致富型、乡贤治理型、公益捐助型,比如黄陂区打造木兰花乡的葛天才;对“企业兴乡”要大力推广投资开发型、龙头带动型、村企共建型、对口扶贫型,比如蔡甸区阅景汇公司投资兴建的田园综合体花博汇项目。

陈一新认为,武汉市的“三乡”工程之所以推进得如火如荼,一条重要的经验就是出台了结合武汉市实际的支持政策,激活城市要素与农村发展新动能,但加大支持不完全是财政投资,武汉市打出了“政策牌、政治牌、亲情牌、特色牌”的政策“组合拳”。湖北要把农业招商引资作为“一把手”工程来抓,吸引更多的城市和社会资源进入农村、发展农村。荆门市出台了“农业招商十条”政策,很有创新性,值得湖北各地学习借鉴。

实施“荆楚农优品”工程,促进质量强农,陈一新说,当前,湖北的农业品牌数量在全国位居前列,但品牌效应发挥不够,知名品牌、具有竞争力和影响力的品牌还不够多。要抢抓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大机遇,大力实施“荆楚名优品”创建工程。要打造集成核心品牌优势,打造区域公用品牌,比如英山县集中全县茶叶资源,打造的英山云雾这个品牌,效果很好。要打造一批企业品牌,进一步提高农业龙头企业的知名度、美誉度和顾客粘度,国家级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福娃集团地处监利县新沟镇,企业比乡镇更出名。要依托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和农民专业合作社,打造一批具有文化底蕴、地域特征的特色农产品品牌,比如崇阳县的众望小麻花、京山县的国宝桥米、枣阳市的章陵小麦粉,市场占有率越来越高。

陈一新希望湖北各级党委、政府及有关部门要拿出具体的措施和政策,支持“荆楚农优品”创建工程,对品牌创建取得明显成效、产生巨大影响的,要予以奖励和扶持,推动各地奋力打造一批像武汉周黑鸭、宜都蜜橘这样美誉度高、不愁卖的荆楚农优品。

实施荆楚富美乡村建设工程,促进绿色发展,陈一新说,湖北在谋划“三乡”工程时,提出了建设富美乡村行动,到2020年,要在全省建设200个以上“荆楚名村”、2000个以上“荆楚强村”、1万个以上“荆楚新村”。要坚持把改善人居环境作为提高群众生活品质的重大民生工程、作为建设美丽湖北的重要举措、作为是转变发展方式的重要抓手。突出“厕所革命”、精准灭荒、乡镇生活污水处理排放全覆盖和城乡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全覆盖,全面推进环境整治和生态建设,让广大的农村地区变得更干净、更整洁、更美观,真正把乡村建设成为宜居宜业的乐园。

实施精准脱贫工程,促进共同富裕,陈一新说,湖北要坚持把脱贫攻坚作为重大政治责任、重大政治任务、重大民生工程、重大发展机遇,要瞄准深度贫困地区和重点贫困人群,坚持时间服从质量的原则,严格按照“标准既不降低也不提高、时间既不提前也不延后、内容既不增加也不减少”的“六不”要求扎实推进,打好深度贫困地区攻坚战、特定贫困攻坚战、因户因人精准施策攻坚战,确保与全国人民同步进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要坚持扶贫与扶志、扶智相结合,激发贫困群众脱贫致富的主体意识和内生动力,从思想上除掉“贫根”。要善于利用贫困地区得天独厚的自然资源和生态资源优势,坚持宜农则农、宜商则商、宜游则游,大力发展符合当地实际、具有市场需求的特色产业。同时,还要坚持精准施策,统筹推进易地扶贫搬迁、教育扶贫、健康扶贫、金融扶贫、兜底扶贫。

实施农村电商工程,促进创新创富,陈一新说,湖北要加快推动农村电商发展,通过招商引资引进一批、依托企业发展一批、培育新型经营主体催生一批、加盟平台拓展一批、政府引导扶持一批,加快培育农村电商经营主体。要完善看得见的“道路”和看不见的“网路”建设,积极发展农村物流,大力实施农村网络提速降费,打通小生产联接大市场的通道。要引导企业、电商主体制订一套标准化生产、包装、宣传、物流、储运和追溯的体系,专注一个品种,打造一批标准化生产的电商产品。

实施农业科技工程,促进科技兴农。2017年武汉吹响“新时代校友经济”发展集结号,深度挖掘百万武汉校友巨大潜力,招商引资成果丰硕。陈一新说,湖北要充分发挥科教大省的资源优势,建立以高校和农业科研院所为龙头,产学研融合的科技创新联盟,加强绿色生态、提质增效技术研发应用。要深入实施农业科技“五个一”行动,组织全省农业科技工作者开展100项重大农业科技项目研发,与100家以上农业企业深度合作,进驻1000个村进行科技培训和服务,深入1万户农家开展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工作,培养1000名农业科技精英,加快促进创新资源向一线聚集转化。

实施文化传承工程,促进乡村文化兴盛,陈一新说,要传承好发扬好广大农村地区的优秀传统文化,保护好乡土文化,让乡土文化之根扎得更深,传播得更广。要外修新村,内修新风,大力弘扬优良的家风家训、淳朴的民风民俗,开展移风易俗行动,提升农民精神风貌。

实施红色“头雁”工程,促进乡村治理现代化,陈一新说,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做好“三农”工作,关键是要加强农村基层基础,健全自治、法治、德治相结合的乡村治理体系。要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培养“红色头雁”,面向贫困村、软弱涣散村和集体经济薄弱村组织派出第一书记。发挥村党组织对集体经济组织的领导核心作用,探索“党建+集体经济+乡村治理”的运行模式。

(责编:蒋琪、仝宗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