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滦平县贫困户在新家过春节

霍腾达王超骥

2018年03月01日08:26  来源:农民日报
 
原标题:滦平县贫困户在新家过春节

  本报讯春节前,笔者来到河北省滦平县两间房乡两间房村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感受搬迁后困难群众生活新气象、新变化。

  “为了能让扶贫户能搬进新居,过上好日子,我们在实践中摸索出一套‘四搬一有一能’模式。”滦平县发改局工作同志介绍。

  根据易地扶贫搬迁方案,该市搬迁户每人可建25平方米住房,建档立卡贫困户每人只需自筹3000元,非贫困户每人自筹1万元。目前,该市45处集中安置小区已全部具备入住条件,2026户贫困户、6508名贫困人口在新家里欢度春节。

  同时,该县把易地搬迁与区域特色产业发展有效结合,实现“百姓出川、项目进山”,把贫困户从原有土地上解放出来,与企业建立稳定利益联结机制。实现原有房屋入股得“股金”,土地流转得“租金”,就近打工有“薪金”,确保稳定增收。 霍腾达王超骥

(责编:蒋琪、李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