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人民扶贫频道

6亿农民出门就是硬化路

2018年02月08日08:13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小字号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今天举行新闻发布会,请交通运输部部长李小鹏、副部长刘小明介绍“四好农村路”建设和交通运输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有关情况,并答记者问。

  李小鹏介绍说,到目前,全国农村公路总里程已经达到396万公里,99.2%的乡镇和98.3%的建制村通了沥青路、水泥路,99.1%的乡镇和96.5%的建制村通了客车。6亿农民“出门硬化路、抬脚上客车”的梦想正在成为现实,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在不断增强。

  “四好农村路”是习近平总书记亲自总结提出、亲自推动实践的一项民心工程、民生工程,也是德政工程。这“四好”即建设好、管理好、养护好、运营好,这叫“四好农村路”。党的十八大以来,全国新建改建农村公路超过了127万公里,一共解决了406个乡镇、6万多个建制村通硬化路,每年新增通客车的建制村有5000个以上。与此同时,还把保证农村公路的安全放在重要的位置,作为一件大事情来抓。五年来,全国累计完成投资556.3亿元用于农村公路的安全生命防护工程和危桥改造。通过对这些危桥、危路的改造,农村公路更加安全,农民兄弟出行也更安全。

  李小鹏说,交通运输部始终将贫困地区的农村公路发展作为重中之重,坚持项目优先安排、资金优先保障、工作优先对接、措施优先落实。特别是考虑到贫困地区财力薄弱,加大了资金支持的力度,提高了中央资金补助的力度。比如,原来在西部的贫困地区建制村通硬化路,中央补助的标准在“十一五”时期是20万元/公里,到“十三五”已经提升到60万元/公里,提高了标准,加大了投资,总的资金量也增加了。在党的十八大以来,“十三五”期间已经累计安排中央资金超过2700亿元来支持贫困地区的农村公路建设,仅2017年就投入了700多亿元。

  五年来,贫困地区交通基础设施大幅度改善,农村地区有6万个建制村通了硬化路,在这6万个当中有4.5万个属于贫困地区,占了75%。到2017年底,贫困地区98.45%的乡镇和96.87%的建制村通了硬化路。另外,还改造建设了4万公里的资源路、旅游路、产业路,这些路对贫困地区经济社会发展、农民脱贫致富都发挥了重要作用。

(责编:蒋琪、仝宗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