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银川招才引智举措频频 留住了人才盘活了产业

王建宏 本报通讯员 何小红

2018年02月05日08:31  来源:光明日报
 
原标题:留住了人才盘活了产业

2月3日下午,回京探望父母的张小京和妻子王敏,乘坐航班回到宁夏银川——这样的生活,他们已习以为常。

20世纪60年代,张小京父母参加“三线建设”从北京来到宁夏北部的石嘴山市,90年代举家返回北京。后来,张小京前往法国留学,相继取得计算流体力学、环境科学工程的硕士和博士学位,并顺利进入法国电力集团工作。然而,面对优厚的待遇和优越的工作环境,张小京选择回国。

“从全球来看,中国正处于前所未有的机遇期,新技术、新产业层出不穷,我不想错过。”张小京说,“一带一路”倡议在世界得到积极响应,特别是科技部批复由宁夏牵头建设中阿技术转移中心,具有非常广泛的市场前景。

2015年,中阿技术转移中心在银川成立,约旦、阿曼、阿联酋、沙特等国的科技机构以及阿盟下属的高校与中阿技术转移中心达成协议,成立5个分中心,一起推动中阿国家的技术交流与合作。就在这一年4月,张小京与合伙人共同成立中阿国际技术转移有限公司,并采用双总部运营模式。银川总部负责项目前期决策和平台运营,北京总部负责市场开拓、资本市场对接和投后管理。

和张小京一同到银川的,还有他的妻子王敏。王敏在法国分别获得欧洲社会经济学及国际采购两个专业的硕士,到宁夏后,了解到很多从六盘山区搬迁到银川附近的移民急需致富产业,便在移民集中的兴庆区月牙湖乡建了2500亩的树莓生态产业园。2017年,产业园收获500吨红树莓,其中300吨用于出口,200吨用于树莓酒、树莓口服液的生产。仅去年红树莓采摘期,附近200多名山区移民就挣到劳务费200多万元。

“虽然地处西部,但随着自治区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实施,银川在引才留才方面推出了很多新举措。”王敏深有体会地说。

“欠发达地区要实现高质量发展,必须将发展引擎从要素驱动切换至创新驱动。而创新驱动的实质,则是人才驱动。”银川人才工作服务局局长杨银山说,银川市探索建立了“人才+项目+资金+平台”工作模式,设立21支总规模约350亿元的产业基金、1亿元的“创新创业投资基金”、年均各1000万元的人才发展及创意创新专项资金,引导和撬动社会资本投入创新创业,支持高层次人才(团队)和优质产业项目引育。

围绕“产业链”,部署“创新链”,构建“人才链”,形成“价值链”。仅2017年,银川市就引进各类高层次及急需紧缺人才500余名。其中,两院院士7名、外籍专家20余名,并成立银川产业技术研究院,集聚创新要素,凝聚专业人才,激活创新体制。

除了“猎头”式的精准引进,银川市的“招才引智”还面向思维活跃的青年知识分子群体。2017年,燕园众欣纳米科技(北京)有限公司的《石墨烯规模化制备及下游应用》项目正式落地银川滨河新区,由北京大学博士组成的核心研发团队还获得“大学生创意创新在银川”活动特等奖100万元。通过两年的实践,“大学生创意创新在银川”累计征集各类优质创意创新项目3848个,吸引全国近10万名青年人才关注活动、了解银川,成为银川招揽“千里良驹”的赛马场,也成为享誉全国的“双创”品牌。

(本报记者 王建宏 本报通讯员 何小红)

(责编:蒋琪、赵爽)